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扎实做好全市粮食生产各项工作,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陕政办发〔2022〕7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决完成粮食播种任务

(一)全力稳定粮食面积。对标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2022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任务为381万亩(县区任务详见附件)。各县区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树牢底线思维,抓住关键农时,把粮食播种面积分季节、分茬口、分品种分解到镇(街道),落实到村组和地块。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切实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确保农地农用、良田种粮。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已在高标准农田、永久基本农田种植林果、苗木、草皮和挖塘养鱼的,要逐步恢复粮食种植或置换补充。要持续加大撂荒地整治和统筹利用,推动季节性撂荒地全部恢复种植,提高复种指数,最大限度挖掘种植潜力,务必做到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

(二)奋力扩种大豆油料。要实打实的调结构,大力扩种大豆和油料。对标目标任务,2022年全市大豆种植面积33.5万亩,其中大豆纯种面积26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5万亩,带状复合种植按50%的比例折合后计入大豆种植面积(县区任务详见附件)。各县区要尽快将大豆种植面积落实到镇村,具体到地块。要依托新型经营主体,突出重点区域,抓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建设一批试验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大豆产能整体提升。要采取“以秋补夏”的方式,积极利用一切可耕种耕地、园地等资源,广泛发动群众扩种花生、芝麻、油葵等油料作物,补上油菜种植缺口,确保油料面积稳定在105万亩(县区任务详见附件)。

二、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

(一)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稳定粮食产能的重要基础工程和落实藏粮于地的重要抓手,统筹整合资金项目,优先向粮食生产功能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布局集中,不折不扣完成省上下达我市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要通过加强耕地宜机化改造和田间配套设施建设、增施有机肥、推广秸秆还田等措施,着力提升耕地质量,提高综合产能和种粮效益。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管理制度,依法依规严格管护,坚决禁止非农占用、非粮生产。

(二)科学推进防灾减灾救灾。农业农村、水利、应急管理、气象等有关部门要强化沟通会商,加强干旱、洪涝、低温冻害等监测预警,分析研判灾害影响,及早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提早落实防御措施。要根据灾害发生情况和作物生育进程,分作物、分灾种制定抗灾救灾技术指导意见,组织专家科学调查评估灾情,有序实施抗灾。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县区要加大救灾支持,做好救灾物资准备,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做好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水稻“两迁”害虫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确保主要粮食作物病虫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三)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按照“攻单产、提总产、增效益”总体思路,大力推广水稻“两增一控”提单产、玉米“扩行缩株”增茬口、马铃薯“早播强管”提效益、小麦“机械条播”稳密度等关键增产技术,加大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示范推广力度。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加快推进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广适宜山地耕作条件的农机具,支持粮食生产重点环节所需农机装备,大力提高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要培育壮大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大力推广代耕代种、代育代插、统防统治、全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模式,提升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水平。

三、持续强化稳粮措施保障

(一)坚决夯实粮食安全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把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切实履行好本地区粮食安全工作第一责任。要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将粮食种植面积作为县区党委、政府的考核内容,产量作为职能部门的考核内容。要确保粮食生产责任落到实处,逐级签订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守职尽责,共同筑牢粮食安全防线,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二)落实落细各项惠农政策。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稳粮保供《实施意见》和《十条措施》,做好政策宣传,用好市级粮食贷款贴息补助政策,发挥好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的作用,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提高产业发展质量。要按照时间节点,将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拨付到位。持续扩大农业保险政策规模,提高农业保险覆盖面,降低农民粮食生产风险,提高种粮积极性。

(三)加强信息调度和技术指导。要建立由村到镇到县的粮食生产情况调查监测信息调度体系,按月统计调度粮食生产情况,分析研判粮食生产形势。要抓住关键农时、关键技术、重点环节,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进行技术指导,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培训,通过现场指导、实地培训、在线答疑等方式,提升农业技术入户率,提高农业生产管理水平。

(四)推动粮食产业体系提质增效。要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动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实施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做实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质量追溯、机械装备、应急保障能力、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六大提升行动”,加快构建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有效保障粮食供给安全,增加农民群众种粮收益。

附件:2022年汉中市粮食大豆油料生产任务分解表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8日

附件

2022年汉中市粮食大豆油料生产任务分解表

单位:万亩

地区

粮食 面积 任务

油料   面积   任务

大豆面积任务

大豆纯

种任务

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大豆种植面积任务合计

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折纯种植

面积

汉中市

381.0

105.00

26.00

15.0

7.5

33.5

汉台区

24.7

6.09

0.45

0.4

0.2

0.65

南郑区

47.8

19.03

1.38

1.1

0.55

1.93

城固县

42.5

11.29

0.81

1.1

0.55

1.36

  

49.9

14.94

2.78

1.6

0.8

3.58

西乡县

40.0

14.49

2.53

2.0

1.0

3.53

  

44.7

15.10

2.66

2.0

1.0

3.66

宁强县

40.7

10.15

5.70

2.5

1.25

6.95

略阳县

26.0

4.54

5.70

1.4

0.7

6.40

镇巴县

56.7

8.32

3.07

2.5

1.25

4.32

留坝县

4.0

0.80

0.55

0.2

0.1

0.65

佛坪县

4.0

0.25

0.37

0.2

0.1

0.47

备注:带状复合种植面积按50%比例折算后计入大豆种植面积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