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中市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兴汉新区、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汉中市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

汉中市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陕西省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方案》(陕政办函〔2022〕175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需求导向、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依法监管的原则,通过优化业务流程、打通业务系统、强化数据共享,将多个相互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2022年底前,完成15个事项的“一件事一次办”;2025年底前,全市“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涉及的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推进机制。成立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汉中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各县区参照市上做法,建立相应机制。

(二)制定工作方案。按照“一事一组”原则,市级各牵头单位分别成立推进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为小组组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智慧城市建设局和其他配合单位参加。各推进小组要按照省政府、市政府关于“一件事一次办”安排部署,以及省级各牵头单位制定的“每件事”实施方案,制定本部门牵头的“一件事”落实方案。各县区依据市级方案,制定“每件事”在本地的落实方案。

(三)优化业务流程。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为目标,对“一件事一次办”涉及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设定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要素进行梳理,理清串并联关系,优化业务流程,形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整合申请表单、精简申请材料,实现“多表合一、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建立联办机制,开展联动审批,推行联合评审、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协同服务。

(四)加强系统支撑。加大对“一件事一次办”涉及事项业务系统的打通力度,推动相关独立办理系统与省、市、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按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业务流程,细化技术对接方案,实现流程交互、数据实时流转,形成通过“一件事联办系统”统一收件、分发,各业务经办系统串并联办理的业务流转模式。通过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应用实现相同材料免提交,最大程度精简填报材料。

(五)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PC端、移动端等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栏,在县级以上政务服务中心和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实现线上“一端受理”、线下“一窗受理”。有条件的县区可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延伸到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优化整合“一件事一次办”涉及的出件环节,按照集约化、高效化的原则,大力推行行业综合许可证,采取窗口发放、政务专递送达等方式,将办理结果和实体证照送达申请人。同步以信息化方式推送办理结果和电子证照,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端出件”。

三、任务分工

(一)牵头部门。负责本部门牵头的“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工作筹划与组织实施,并组织相关部门梳理业务流程和办理要素,形成“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从行业条线加强对县区任务落实的指导督促,2022年底前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正式发布。市级部门负责统筹全市业务,涉及的“一件事一次办”相关系统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对接后,扎实做好“一件事一次办”业务系统应用推广,统一向全市提供服务。持续拓展本行业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提出年度计划清单,加大推进力度,力争实现更多事项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跨业务办理,惠民利企。

(二)配合部门。在牵头部门统筹下,负责“一件事一次办”推进过程中涉及本部门事项的标准化梳理、流程优化、系统改造和数据共享使用,完成相关办事指南细化工作。负责做好本行业市、县两级部门业务对接和线上线下推广应用工作。配合牵头部门持续拓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

(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开发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件事一次办”系统和服务专栏,以及与省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工作,统筹各相关部门业务系统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对接。指导督促各县区积极推动市县一体化平台系统对接,指导督促各县区各相关部门“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设置。对全市“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及时评估梳理、跟进研判,适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对已推出联办事项进行改造完善,持续统筹推进我市“一件事一次办”,不断拓展全市事项范围。

(四)市智慧城市建设局。负责市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各业务系统对接的技术保障工作,统筹各相关部门业务系统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电子证照汇聚和应用。指导督促各县区做好数据共享、电子证照汇聚应用等工作。

(五)各县(区)政府。负责本县区“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落地及应用,根据市级各推进小组发布的实施方案、工作规程、办事指南和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一专栏外观样式和服务标准,做好本地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工作,按期推进改革任务。对标国家和省市要求,做好“一件事一次办”业务系统应用推广和线下综合受理窗口设置,改造完善已推出的联办事项,不断拓展事项范围,形成符合要求的本地特色“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推进改革任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标先进、查补短板,把握切入点、找准发力点,把“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作为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常抓不懈。

(二)加强统筹协同。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和跟踪督促各县区各部门推进情况,完善问题反馈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各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能、主动协同,配合部门要积极配合,夯实工作责任,逐项逐条推进落实。

(三)强化督促检查。各县区、各部门要压茬推进,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任务,通过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12345政务热线、电话满意度调查等方式,让企业和群众评判“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效。加强对各县区、各部门“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成效的跟踪评估,对工作推进不及时、工作落实不到位、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县区、各部门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平台等及时发布“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信息,同时做好政策解读,不断提高社会知晓度,积极营造有利于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