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政银企合作机制的通知》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解读稿原文链接:http://www.hanzhong.gov.cn/hzszf/c100149/202003/t20200326_636071.shtml

政策文件解读稿原文点击查阅下载

各县区人民政府、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效能,畅通重点项目、优势企业融资渠道,搭建便捷化、常态化的政银企合作对接平台,实现银企共赢目标,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建立政银企合作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搭台、政策引导、市场运作、银企双赢”的总体要求,把深化企业金融服务作为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通过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建立长效、便捷的政银企合作机制,有效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题,为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推动“三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协调

  (一)明确工作部门

  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牵头,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负责协调,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人行汉中市中心支行、汉中银保监分局,市投控集团、农产品中药材交易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参加。

  (二)参与金融机构

  驻汉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视具体情况扩大范围,可邀请域外省级银行或保险、证券、担保、租赁、基金等其他金融机构。

  (三)参加企业

  纳入全市重点项目的实施主体;“六大产业”重点骨干企业;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

  三、主要措施

  (一)建立全市政银企对接联席会议机制

  1. 定期召开全市综合性政银企对接联席会议。会议由市金融办组织,各相关单位和驻汉银行业金融机构参加,根据需求可邀请域外部分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

  2. 政银企对接联席会议主要内容:通报银企洽谈签约落实情况;全市重点项目、主导产业及重点企业发展情况和资金缺口情况;全市银行资金运行及贷款投向情况;研究国家产业政策、货币信贷政策对企业融资影响和对策;根据需求,研究举行银企洽谈或集中签约活动;其他需要研究事项。

  (二)建立常态化政银企对接机制

  1. 针对全市重点项目、“六大产业”重点骨干企业、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举办专场对接,使对接活动常态化、精准化。

  2. 针对各县区、重点产业园区融资需求,协调组织相关金融机构举办区域融资对接活动。

  3. 针对银行信贷业务新产品、新流程、新政策,举办业务培训、产品展示、政策宣讲对接活动。

  4. 根据工作需要举办常态化对接活动,由市金融办牵头组织,驻汉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轮流承办。

  (三)建立日常对接机制

  1. 由市金融办牵头负责收集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情况,转交各银行业机构进行对接,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

  2. 对企业在金融超市提出的融资需求,市金融办及时跟踪问效,按月通报点评。

  四、督导考核

  (一)建立常态督导机制

  政银企对接活动确定的项目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具体承办人,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按时落实。由市金融办、人行汉中市中心支行、汉中银保监分局组成督导组,定期对各金融机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二)建立考核激励机制

  将政银企融资对接落实情况作为全市金融机构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力度,推进政银企合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支撑。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