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21年 > 市政府

汉中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汉中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不断完善平台管理,强化监督保障,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扎实开展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汉台区和城固县教育体育局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命名为全省第二批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点)。紧扣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我省我市重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全年各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6000余条,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3700余条,涉及规划计划、财政信息、疫情防控、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坚持认真履职、依法依规、提升服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9件,办结324件,结转至20225件,时限内办结率100%,其中自然人申请322件,占97.87%;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266件,占80.85%,不予公开16件,无法提供36件,其他处理6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优化栏目设置和布局,丰富功能建设和应用,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实现全市政府网站统一资源管理。以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为重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规章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动态管理机制,对已公开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时立改废并动态调整更新,通过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市政府规范性文件3条,其他各类政府会议、政府文件和公示公告100余条。

(四)平台建设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规范建设管理,开展四个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复核工作,共计印发通报7期,目前全市正常运行政府网站53个,政务新媒体619个,累计注销关停闲置(僵尸)政务新媒体账号130余个。二是推动政务公开数字化运用,在档案馆、政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政务服务场所设置政务公开专区和政府信息查阅点,设立政府公报专栏,发布《汉中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三是强化政务新媒体平台运维。中国汉中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6445人,发布信息850条,中国汉中”APP发布信息13798条。

(五)监督保障机制

一是以考核促提升。将政务公开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内容列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二是理顺体制机制。成立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电子政务科),负责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工作。三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年度绩效评估。印发《2021年度汉中市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县区和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绩效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法治建设指标体系。

二、主动公开文件、行政执法、行政收费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1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5

17

18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7516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4347

行政强制

1800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35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22

3

0

3

0

1

32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47

1

0

3

0

0

25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5

0

0

0

0

0

1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8

0

0

0

0

0

8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2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3

0

0

0

0

1

3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4

0

0

0

0

0

4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317

3

0

3

0

1

32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

0

0

0

0

0

5

四、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3

0

0

5

0

0

1

1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市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决策预公开、政策解读、政务服务方面还需改进提升。

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改进。一是不断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二是开展好政策解读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聚焦社会热点、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和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民生政策,对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及时进行多形式全方位解读。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优化营商环境等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将推进政府信息法定内容公开与办事所需信息公开相结合,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方便办事企业群众易读易懂易用,推进办事服务全过程告知,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