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21年 > 区县开发区

汉台区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审定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汉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汉中市汉台区中山街80号,邮编:723000,联系电话:0916—2219236,传真:0916—2215964,电子邮箱:htqgov@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汉台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均衡有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工作成效得到上级肯定,被省政府办公厅命名为“全省第二批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制定完善了《区政府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工作规则》等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编制完成了全区26个重点领域和镇(街道)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汉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陕西政务服务网(汉台区)、融媒体平台、微信微博、公示公告栏、LED屏幕等方式,全年公开各类信息5000余条。主要包括政策文件、重大会议、人事信息、政策解读、财政信息、政务要闻快讯、政务服务信息、公示公告、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严格落实《条例》要求,持续高质量完成全区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通过汉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信函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63件,按期办结63件。申请人就回复提出行政复议1件,申请人未就回复提出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情况。严格落实“周督促、月检查、年考核”机制和“三审三校”制度,定期对汉台区人民政府网站、陕西政务服务网(汉台区)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展内容保障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各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和政务新媒体关停注销工作。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全年共关停注销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7个,印发检查结果通报4期。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对照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绩效评估要求,全年持续对汉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和陕西政务服务网(汉台区)的栏目构成、展现方式和数据聚合进行优化。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加强常态化安全巡查,及时向市级主管单位反馈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运行情况,提出优化建议。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邀请专家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二是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落实情况列入区级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负面清单。三是加强检查监督,指导各单位及时落实整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全年未发现违反有关法律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情况。

(六)政民互动情况。持续做好群众来信来电办理工作,全年共计办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4029件,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工单23件,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1138件,区政府网站区长信箱288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8

7

4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59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661

行政强制

14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01.4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3

0

0

0

0

0

6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4

0

0

0

0

0

4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6

0

0

6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0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3

0

0

0

0

0

6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没有严格对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做好常态化信息公开。二是个别单位对信息内容审核制度还不够到位,出现了错别字现象。三是受疫情防控影响,政务公开实践活动和业务培训组织较少。

下一步将从以下三方面改进提升:一是进一步细化分解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整合政府网站栏目,全面系统做好常态化信息公开。二是加强监督检查,重点规范信息审核流程,做好信息内容保障工作。三是加大培训频次,拓展培训方式,扩大培训范围,精心组织多种样式的实践活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