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22年 > 区县开发区

南郑区政府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南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度)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做好自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不断完善平台管理,强化监督保障,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汉中市南郑区政府信息中心联系(联系电话:0916-5512459,电子邮箱:nz0008@163.com)。

(一)主动公开

紧扣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及我省我市重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全年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2680条(包括辖区内所有部门、镇政府(街道))。公众可以通过号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nanzheng.gov.cn/),以及微信公众号“南郑发布”、“南郑政府网”、“法治南郑”、“南郑审批服务”,今日头条“南郑交警”,微博“南郑公安”、“生态环境南郑分局”等43个新媒体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区政府办公室向公众公开了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的地点、电子邮箱、电话号码。

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0650条,其中概况类320条,政务动态类7934条,信息公开目录2396条,涉及规划计划、财政信息、疫情防控、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

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15件,其中网上申请5件,当面申请3件,书面申请7件;予以公开13件,无法提供(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2件;总体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

网站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提升,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关注社会热点,回应群众关心问题。继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涉及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30个领域,落实基层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四)平台建设

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新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等栏目,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与本级宣传、网信、编制、电信主管和公安等部门建立了协同工作机制并落实到位。

“南郑发布”、“南郑政府网”、“法治南郑”、“南郑区行政服务中心”等38个微信公众号及3个微博是我区负责政务公开、便民服务、公益推送的重要途径,共计关注人数已达60000余人,发布政务公开相关信息4912条;抖音号“南郑融媒”,发布441条动态,关注量54000个。全区通过户外政务公开栏、广播、电视、宣传栏等方式公开924余条信息。

(五)监督保障

通过全面梳理排查,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主管单位均落实了责任,职责分工明确,建立了管理制度并落实了常态化监管机制;对于内容审查、信息发布、安全保障等制度均落实到位;网站和新媒体均按相关要求进行了报备,对于部分信息量小的政务新媒体已做关停处理并及时注销;全年接收办理“区长信箱”信件共计230件,办结230件,办结率100%,平均办理天数3天,公开答复数量2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87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12

行政强制

1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66.4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0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0

0

0

0

0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

0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对照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做好常态化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时效性不强,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公开流程、丰富公开形式、严格目标考核,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拓展渠道增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细化分解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全面系统做好常态化信息公开。二是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不断强化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持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广利用政务新媒体,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拓展培训方式,扩大培训范围,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