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22年 > 区县开发区

宁强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宁强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现向社会公布宁强县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宁强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nq.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公布。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宁强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地址:宁强县汉源街道办民主街六号,电话:0916-4228129,邮编:72440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2年,宁强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基本原则,着力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优化公开平台、增强公开实效,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不断加强,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信息4600余条,共收到“县长信箱”和咨询投诉类信件289件,全部办理回复,办结率均为100%。积极转载中、省、市相关政策措施解读,探索运用图文图表、专家解读、问答等形式对政策文件、政策措施等进行解读,共计近400余条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2年,全县共受办理依申请公开件8件,均依法依规办理答复,不存在申请人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被纠正行政行为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落细。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为审核原则,明确各部门分管领导作为信息审核负责人,所有发布的信息必须经审核负责人同意后再进行发布。通过层层把关,大大提高了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规范性。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定期报送机制。严格执行自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这条“红线”,保证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从信息的发布数量上进行宏观管理,明确各镇街、各部门每月公开不少于5条政府信息,保障了县政府网站信息更新进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和绩效评估指标》,严格政务公开目录清单管理,优化疫情防控、基本民生、社会公益等栏目设置,新增公开栏目“行政复议”、专题“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活态传承 非遗同行’”。2022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安全有效运行,网站独立用户访问总量103818个,网站总访问量579089次。全县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和“陕西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政务新媒体26个,均能正常运营。

(五)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建立政务公开检查通报制度,坚持每周检查、每月通报,对全县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到位。2022年,共印发宁强县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12期;严把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设、注销流程。2022年,共新开设政务新媒体0个,注销5个;二是完善考核评估机制。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对全县18个镇街和26个县直单位进行了专项考核,有效地提升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1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1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01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

0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2年,宁强县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取得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一定不足。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不够。部分单位的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缺乏系统的认知和学习,只把政务公开看作是一个阶段性、单一的工作任务,对政务公开的作用意义理解不到位,公开的思想意识有待提高;二是对政务公开认识片面化、碎片化。很多部门把政务公开与新闻宣传混为一谈,简单化看待,认为每年发布几篇新闻稿即可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对政务公开抓落实、抓整体把握不精准不全面;三是政务公开工作队伍极不稳定。由于各镇街和县直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身兼多职,加上各单位业务工作人员经常更换,导致工作没有连贯性、系统性、规范性,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不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要求,持续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扩充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力量,全力构建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查找自身的短板和不足,理顺职能职责,明确好分工与协作,确保工作井然有序;二是强化条例规章文件学习,依法规范推进政务公开。通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务公开各级各类文件的学习,认真领会实质,吃透文件精神,严格把握要求,通盘考虑政务公开工作;三是强化政务公开培训,紧紧围绕条例以及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各街道、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开展专题培训,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公开意识,为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人才和智力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我县在办理信息公开申请中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