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21年 > 市级部门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不断优化平台建设,强化监督保障,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21年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紧盯重点领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聚焦“十四五”规划计划、财政信息、“十四运”赛事筹备保障、疫情防控、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累计发布信息3700余条,累计发布信息28000余条。二是主动做好监督办理公开。市政府网站“建议提案”栏目公开市人大代表建议及办理结果50件,市政协提案及办理结果61件,市政府办理的全国建议提案3件,专题公开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32批181件。三是聚焦政策解读深化公开。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采用音视频、图文等形式发布政策解读共33条,发布天汉访、行风热线、民生大家谈等问政类访谈节目共8期,宣传公众参与网络问政议政。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对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道路建设等涉及群众利益诉求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主动对接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局等部门充分听取主管单位、相关专家意见,依法协同办理。二是规范办理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件,办结17件,结转至2022年办理4件。办理结果为:予以公开6件,部分公开5件,不予公开1件,无法提供4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事项),其他处理1件(申请事项不明确逾期未补正,放弃申请)。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结果纠正等情形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规章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法定主动公开信息明确公开内容、渠道、时限要求,全面做好主动公开,确保不漏项、不缺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全年通过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市政府规章2条,规范性文件3条,其他各类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文件84条。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印发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陕西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测检查通报工作方案》,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规范建设管理。二是设立政府公报专栏,发布政府公报4期。三是强化政务新媒体平台运维。“中国汉中”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6445人,发布信息850条,“中国汉中”APP发布信息13798条。

(五)监督保障机制

一是将政务公开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内容列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以考核促提升。二是理顺体系机制。成立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电子政务科),负责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工作。三是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按季度对县区和部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开展督导检查,印发结果通报7期。四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年度绩效评估。印发《2021年度汉中市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县区和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绩效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法治建设指标体系。

二、主动公开文件、行政执法、行政收费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2

0

5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0

0

0

0

0

1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1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6

0

0

0

0

1

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政策解读、政府信息管理、监管考核方面还需改进提升。 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改进。
一是开展好政策解读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政策类、解读类信息比重,聚焦社会热点、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解决和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民生政策,对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及时进行多形式全方位解读。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准确界定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及时调整更新文件公开属性和效力标识。三是完善监管考核。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对标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加强日常检查督促的基础上,开展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通报检查结果、督促问题整改,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市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