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21年 > 市级部门

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有关规定和工作要求,现将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开。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结合住建工作职责和实际,不断规范公开信息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加强依法行政,保证政务透明运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发展。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1年,我局通过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共发布信息(工作动态、住房保障、城乡建设、建筑业管理等栏目)620条,其中政务动态513条,信息公开106条,政策解读信息22条。年度办理人大建议15件、政协提案15件,均按规定时间办结,面商率、满意率均为100%并及时在局网站建议提案办理专栏公开发布,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年办理市长信箱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1395件。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截至20211231日,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申请5件,其中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处理3件,其余2件均在受理期限内均予以答复。积极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案例汇编》《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的通知》,切实提升业务办理的规范性。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严格执行政务公开五级审核把关制度,严格保密审查和发布程序,确保对外信息公开的合法性、及时性和准确性。二是针对以前各类公示公告、通知文件混发一个专栏的情况,根据业务实际重新开设了住房保障、城乡建设、建筑业管理三个行业管理专栏,分类公开相关政策文件、公示公告、通知等文件,方便群众查阅。三是加强自查,及时在网站上更新政府信息和废除已失效的政府信息,同时属于主动公开范围内的部分信息还通过信用中国(陕西汉中)、汉中市人民政府网站等多渠道同步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借助门户网站统一迁移至市政府集约化平台管理的契机,不断优化平台建设,对网站进行全面更新和升级改造,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准确发布权威声音,正确引导舆论,全年网站总访问量达到173187次。在新闻中心新增设了县区动态、省政府信息、时政要闻三个栏目,将县区住建部门、省政府、省住建厅和中央等行业动态、重要新闻进行筛选发布,推进行业政务信息整合利用,切实充实网站内容,提高网站的可读性和吸引力。

(五)监督保障方面

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承担指导督促责任,落实政府信息登记、办理、审核、归档等工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推进相关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局法规科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把关,落实信息公开分级保密审查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度,通过局网站、市政府网站和信用汉中网站,及时对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各类公示公告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相关信息进行了公开。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局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5项,均已按相关规定如期进行了回复办理

四、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申请人提出行政复议1件,已由市政府做出决定,驳回申请人复议申请;行政诉讼1件,已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二审裁定,驳回原告上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针对局内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普及还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属性界定、依申请公开规范性回复等业务还掌握的不够,三是信息公开的渠道单一。

针对上述问题的改进措施:一是通过举办培训会、法制讲堂等学习形式对全局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和原则,提高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掌握办理原则和工作要求,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台阶。二是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学习其他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水平。三是增设部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努力创造透明、公开、廉洁的政务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出现因申请人在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而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