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21年 > 市级部门

汉中市公安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汉中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工作安排,积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

一是认真办理建议提案。汉中市公安局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群众切身利益、推进公安工作科学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依法正确履行职责、接受社会监督支持、不断改进公安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2021年共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9件,其中人大建议7件、政协提案12件,全部按期办理并答复完毕并在网站公开发布。二是推进预决算公开。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并坚持定期在网站对“三公经费”和预算执行等情况进行通报公示,继续巩固和深化“三公经费”部门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三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围绕公安重点工作和公安机关出台的各项政策举措,及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进行通报和解读。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交通文明引领城市文明、全民反诈、推出34条便民利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措施3场新闻发布会。

2021年,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主动公开警务资讯、财政资金、“放管服”措施落实及重点工作等各类信息1240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共办理回应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常态化开展网民留言回复办理研判工作,共办理回复群众留言216件。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细化内设部门工作职责,确保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审查表内容,确保及时、准确、权威、完整发布公开信息。三是按照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工作标准,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共梳理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227项、各县区2547项,为群众办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提供准确的办事指南。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认真做好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规范栏目设置,及时更新网站信息,积极办理回应网民留言,全面开展门户网站日常安全监测、保密监测和公民个人隐私信息监测等自查工作,开展网站安全防护、等级保护安全测评和网站升级优化等项目建设,确保网站安全高效运行。

(五)保障措施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制定下发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分解任务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并组织市局机关警种部门开展培训,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虽然积极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但仍存在个别警种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及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亟待改进。下一步,我局将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扩大公开内容,提高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汉中市公安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