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22年 > 市级部门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存在任何疑问,请联系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电话:0916-2539411。现将我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汉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促进了政府公信力的提升。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工作落实。我局将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明确分管领导统筹指导、监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有专门科室(单位)及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围绕公开目录,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持续加力,及时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内容,对重点工作、行政执法、抽检公示等方面及时准确公开,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二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22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发布政务动态451条,更新单位概况4条、行政职责3条、人事任免5条,发布行政文件、公告公示、规划计划65条,提案建议办理答复16条,新设和更新行政执法、财务预决算、法治政府建设、作风建设专栏4个,更新信息40条,发布食品抽检信息29条。收到群众咨询35件,答复35件,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答复1件(属于主动公开内容且已发布)。公开的信息主要反映了市场监管工作进展情况、作风建设、调研成果、工作亮点、队伍建设、党风廉政、精神文明、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内容。网站全年独立用户访问总数达18638个,网站总访问量达12765次。

三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全年共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全面系统回应商事制度改革工作成效、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成效亮点,加强传统媒体、新闻网站、媒体公众号联动,关闭注销政务新媒体账号1个,在市局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共发布监管信息1810条,阅读总量逾2000万,政务抖音号、政务视频号发布短视频140条,累计阅读点击量和转发播放量高达3000余万次,点赞量超20万次,评论总数达1万余次,分享总数1.87万次,单条视频最高点击播放量达81万次。全年共组织协调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播系统新闻稿件近千余篇次,其中上百篇次被国家级媒体采用。全年累计实时监测并妥善处置涉汉市场监管负面舆情近百起,未发生负面舆情发酵给工作造成被动的情形。

四是强化工作监督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优化内容发布审核制度,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工作要求,保证信息发布质量。及时参与电子政务组织的各类培训,接受了第三方评估,工作质不断提升。

五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22年,我局收到自然人依申请信息公开1件,属于已主动公开的内容,已按要求进行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8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8

行政强制

4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仍需进一步细化;二是创新亮点工作还不够突出。

2023年,我局将从以下方面针对性地改进提高:一是紧扣国家、省、市各项重大改革和关键举措,更加自觉地围绕稳岗就业、助企纾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等重点领域,继续优化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关切回应等工作。二是坚持创新融合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平台,更好统筹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持续创新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共同努力建设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政府。三是更加重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信息安全,更牢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政务公开需求与安全保密要求,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安全、更稳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