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2022年 > 市级部门

汉中市民宗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民宗局2022年政府信息

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智慧城市局的指导下,市民宗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以群众满意为根本目标,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现将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信息发布程序。2022年,市民宗局通过市委统战部网站民族宗教工作窗口主动公开信息4条。办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单共计3件。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22年度我市民族宗教工作未接到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条。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三)政府信息管理的情况。深入实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民族宗教业务工作流程和公开平台规范化、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加强重点政务信息管理,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政策文件在政府网站进行集中式公开,做好文件的政策解读,对重要民族宗教知识进行解读,并按照要求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情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和完整性。扎实开展政务新媒体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程序,积极做好涉民族宗教重要政策及解读材料等权威文本发布,提高市民宗局信息公开推送和传播力度。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的情况。加强政策学习培训信息公开意识不断增强。组织开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等专题业务培训,覆盖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及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利用局机关周一例会、党组学习、专题学习班等形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传达全市信息公开相关要求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2年,市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还有待加强;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和政策把握不够精准。

下一步,市民宗局将继续提升做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水平,提升工作能力。二是继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三是扎实推进互动交流,多借鉴学习先进部门经验,多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专门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