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汉中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要求,现公布汉中市工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数据统计时间截止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2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思想动员、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妥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积极推进市局门户网站建设,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同时充分发挥工商红盾信息网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2年底,我局在市政府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8条,在市局门户网站和工商红盾信息网主动发布政府信息1382条。此外,通过市局门户网站信箱,市政府政务大厅工商窗口,企个科业务咨询窗口、监察室投诉电话等方式,方便群众咨询投诉,及时答复各类咨询和申请。全市工商系统2012年共收到和解答各类咨询近1260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度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件1件,已按时按要求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2012年度未产生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额。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2年度未出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时效性、公开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提高等问题。2013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窗口功能,提高现场服务质量,夯实工作基础,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工作效能。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机制,研究贯彻落实《条例》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实施办法,规范重点业务科室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不断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市工商局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栏目功能,加大日常维护管理力度,及时更新各栏目内容,确保公开内容准确、及时、有效。

  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