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金融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助力营商环境更优化

2022930日,汉中市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标志着为市场主体提供金融支持的服务平台正式亮相。

在工程建设领域,企业因缴纳投标保证金、垫资、传统贷款办理手续繁琐且额度有限等原因,常面临资金周转压力,为充分发挥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在融资中的增信作用,立足项目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建设需求,汉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创新政银企合作模式,助力企业发展,初步建成了具有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三种业态的综合“金服”子平台。

汉中市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基于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企业信用等信息,采用“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模式,通过互联网手段和大数据技术,增加金融机构为企业在公共资源交易环节提供担保、融资服务的成功概率,把线下门槛高、程序多、审核慢的担保业务提升为线上门槛低、程序少、审核快的电子金融信用业务,拓宽企业融资途径,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下一步,汉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稳妥有序提升完善平台功能,依托平台内的银行、担保、保险三类金融机构,在安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将陆续开发推出“中标贷”“投标贷”“政采贷”等金融服务,加快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全覆盖,并借助平台进一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助力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