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2022年度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在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更好发挥宪法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汉中建设中的统领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汉中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尽早部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做到统筹宪法宣传和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推进。

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宪法进网络活动。市委普法办、市委网信办联合各县区网信办、融媒体中心,围绕本次宣传重点内容,制作、转发多篇图文并茂的信息,自创精美微视频,全网宣传发布。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在本单位微信公众号上同步开展,掀起浓厚宪法宣传网络舆论氛围。

二是开展宪法知识竞答活动。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参加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在中国普法一网两微一端开展的宪法知识竞答活动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点赞及好评

三是组织网络平台学习活动。组织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登录学习强国”“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陕西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平台,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视频讲座学习交流活动

四是发送手机短信。通过移动、联通、电信手机客户端发送宪法学习宣传短信20余万条,扩大了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自觉形成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法治理念。

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宪法进公共场所”活动。积极组织人员到人流量较大的广场、街道等地,通过设置展台、展出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增强过往干部群众“崇尚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宪法意识,扩大宪法知晓率。

二是开展宪法进机关”“宪法进单位活动各县区市级各部门组织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知识,进行交流探讨,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宪法宣誓等活动。

三是开展“宪法进学校”活动。南郑区各学校扎实开展了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班会,通过课件展示、视频播放、互动问答、演讲宣誓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团员青年从自身做起,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同时学校结合疫情实际组织观看了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开展的“弘扬法治精神,促进和谐社会”直播活动。汉台区各小学开展了宪法知识竞赛、宪法晨读、宪法主题手抄报、绘画比赛、征文比赛活动,还组织同学们积极参与“宪法小卫士”学习与答题活动。通过在学校开展宪法主题活动,弘扬了宪法精神,维护了宪法权威,让“遵纪守法”的种子根植入心,提高法律意识,让法治的阳光遍洒温暖校园。

四是开展“宪法进乡村(社区)”活动。在镇村、街道有LED屏的显著位置,滚动播放宪法宣传主题标语,利用镇村干部及各微信群发布宪法相关法律知识,组织乡村两委班子、村上“法律明白人”采取在村上组织学习宣讲会,给做核酸的排队人流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进行宣传。

“宪法宣传周”期间,汉中市将持续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进公共场所等活动,同时联合主流媒体,持续进行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