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仲裁委举办全市仲裁员及仲裁分支机构工作人员政治和业务培训

   为加强党对仲裁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仲裁从业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促进汉中仲裁事业健康发展,2023年6月2日,汉中仲裁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全市仲裁员及仲裁分支机构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市司法局副局长、汉中仲裁委副主任兼仲裁办主任苏阳,汉中仲裁委委员刘猛、李明仁、罗了一、白晓雨、刘长荣等,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科、汉中仲裁委仲裁发展促进会和8家县区仲裁分支机构负责人,全市仲裁员及仲裁办全体工作人员120多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仲裁办副主任刘长荣主持。
    培训分上下两个半场。上午培训会上宣布了第六届汉中仲裁委员会新聘任仲裁员名单,颁发了仲裁员证书,罗了一教授讲解了我国仲裁法律制度和汉中仲裁委办案规则。
    苏阳主任做了开班讲话和政治动员,认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仲裁等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参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等政策文件精神,对新聘仲裁员表示热烈祝贺并寄予厚望,同时明确提出“三个坚持”的汉中仲裁发展方向,即:“坚持党对仲裁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追求仲裁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走中国特色仲裁发展道路,积极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坚持仲裁工作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推进汉中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汉中仲裁工作要抓住“六个重点”:一要深度融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集合多种资源发展仲裁事业;二要加强软硬件建设,争创大品牌仲裁机构;三要提高办案质量,不断提升仲裁公信力;四要加强党纪国法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育高素质仲裁人队伍;五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力开展仲裁法律制度宣传普及;六要与时俱进,大胆探索汉中“智慧仲裁”创新模式。

下午的培训分别由广州广电仲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以及汉中仲裁办仲裁事务部、行政部、发展部、信访监督部等负责同志做了“案件管理系统软件应用”、“仲裁工作实务”、“汉中仲裁委员会管理制度”等专题讲座。

    通过本次培训,全市仲裁从业者进一步明确了仲裁发展方向,提高了政治觉悟,学习了相关业务知识,提升了仲裁办案能力,同时展示了仲裁公信力和汉中仲裁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