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开展公证质量专项抽查

为加强公证质量监管,提升公证行业公信力,今年7月-8月市司法局部署了全市公证质量大检查活动。检查共分为县区自查、市局抽查两个阶段进行,历时两个月,对12家公证处自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办理的公证卷宗质量进行全面检查,重点对涉及不动产权属处分的委托公证,对处分异地不动产权的委托公证、涉外公证、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遗嘱、继承公证以及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对影响公证服务质量的事前防范、事中监管、事后监督等重点环节和公证机构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检查。

8月16日至22日,市司法局从汉中公证行业质量管理专家库中抽调部分专家和公证机构负责人组成专项工作组,开展了重点抽查。

本次抽查按照被检查机构年办案量的5%进行,随机抽查,每个机构不得低于50本案卷,依据《公证卷宗质量评定标准》,逐卷进行量化。共抽查了城固、洋县、宁强和西乡四个县公证处,全面客观的评判各机构的办证质量。

通过县区自查和本次市局重点抽查,较为全面的评价各县区公证机构办证质量,对各机构在办证中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公证员欣然接受,达到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并做好迎接省司法厅和省公证协会检查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