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召开医疗纠纷诉源治理联席会议

9月13日,汉中市召开了医疗纠纷诉源治理联席会议。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汉中市司法局、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汉中市医调委、汉台区人民法院、汉中市中心医院、汉中市中医医院、三二0一医院、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汉中市铁路中心医院、西安医学院汉江医院、汉中华兴妇产医院、汉中脑安医院、中国人保汉中分公司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市人民调解协会会长、市医调委主任余前忠主持。

会议对2010年市医调委成立以来全市城区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对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汉中市司法局、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强诉源治理建立医疗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进行了学习;对2023年各医疗机构医疗纠纷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宁波医疗纠纷调处机制考察学习情况介绍;人保汉中分公司对各医疗机构医责险纠纷案件及理赔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通报;参会的各医疗机构还围绕医疗纠纷预防与排查化解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分析;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汉台区人民法院围绕诉源治理工作对医患纠纷调解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一是统一思想。通过典型案件的剖析,让医疗机构领导认清了医疗纠纷对构建平安汉中、和谐汉中的社会性危害性;二是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会议确定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诉源治理工作开展中存在问题;三是建立了协同联动机制。明确了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的任务和业务主管部门的职责,确定了业务学习培训的内容,提出了由法院聚焦医患矛盾典型案例加强对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业务指导和培训的方法,建立了医疗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赔付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了医疗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机制挻在前面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汉中市司法局、汉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强诉源治理建立医疗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的具体行动;与会人员思想统一,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