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店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和美乡村建设引领护航,留坝县火烧店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健全组织,打造“法律明白人”队伍。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纳入法治社会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总体规划统筹推进、有机融合。从具有一定文化知识和群众威望、办事公道的村民、致富能手等群体中推选出35名“法律明白人”。同时,组织开展2次“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以“线上自学”“线下培训”“实践观摩”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法律明白人”法律素质和工作能力,确保“法律明白人”队伍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

加强引导,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围绕《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安全生产法》《水土保持法》《土地管理法》《人民调解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交通安全法》等内容,共开展15场“院坝说法”,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举办法治讲座5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500余人次,有效地提高了镇域内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了法治观念,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强化学习,建立健全干部学法机制。制定干部学法计划,深入围绕宪法、农村基层自治、民法典、行政执法等重点内容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同时组织全镇干部积极参加“法润紫柏·周一开讲”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全镇干部的法治素养。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主动参与学法考试,参与率、合格率达98%以上。

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持续开展网络电信反诈宣传活动,指导广大群众学习和安装全民反诈APP,学习反诈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反诈防范意识。利用广播、大喇叭在人群密集处进行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滚动播出。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结合开展“进知解”入户宣传、“院坝说法”等措施,时刻保持高压宣传态势,警钟长鸣,起到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镇未发生网络诈骗案件,群众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