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自然资源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报告

一、 工作举措

(一)扎实推进法治建设

1.制定印发了《汉中市自然资源系统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统筹安排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步骤和措施。

2.专门印发通知,结合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100项指标和自然资源职能,形成自然资源系统的70项指标,查缺补漏,推进创建进程。

3.参加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会后形成参会精神传达提纲,组织学习传达,要求按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100项指标查缺补漏,扎实开展工作。

4. 召开2022年度全市自然资源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将法治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内容,总结2021年度成绩,部署2022年度工作。

5.将法治建设纳入自然资源系统年度目标任务。

(二)抓好普法宣传工作

1.制定并印发了《汉中市自然资源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6)的通知》,对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今后五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2.印发了《2022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全面安排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3.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和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宣传成效显著。

4.联合开展“4.22”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先后印发了“世界地球日”摄影展评作品征集通知、主题宣传活动周通知、全系统科普讲解预赛通知,并制定“4.22”当天活动方案,01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全市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展出宣传展板60余面,整理群众政策解答知识点100余个。

(三)强化依法行政

1. 印发了《关于做好行政执法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全系统在编行政执法人员及持有行政执法证件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并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树立行政执法权威。

2. 印发了《汉中市自然资源局督查督办工作实施细则》,加大对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落实等事项的督查督办力度。

3.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协议》,确定1名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为局机关及所属事(企)业单位提供2022年的日常行政事务法律咨询、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等法律服务,确保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4. 邀请省厅领导在我局召开由农业农村局、交通局、住建局等市级有关部门和个别企业及市自然资源系统参加的《陕西省土地管理条例(草案)》培训座谈会,进行政策解读,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培训效果明显。

5. 组织召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会,安排推进相关工作。

6. 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评估工作的通知》,相关科室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及时查缺补漏。

    二、工作亮点和工作成效

(一)普法工作成效显著。3名个人分别被评为全国自然资源系统、全省和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七五”普法先进个人;市局被评为全省2021年测绘法宣传日优秀组织单位,获得第六届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竞赛陕西选拔赛优秀组织奖。

(二)依法行政不断加强。市局被省自然资源厅分别评为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3本案卷被省自然资源厅全部评为“优秀案卷”,1本案卷被评为全国自然资源系统“优秀案卷”。

(三)突发事件处置得力。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率和综合防治体系建设进度分列全省第一、二位,特别是有效应对去年22轮强降雨的严峻形势,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40期,成功预报灾情21起,避免人员伤亡341人,避免财产损失1907万元。

                                                                                            汉中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