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公安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市委依法治市办:

去年底,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第一轮督查,我局对照督查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分析不足、强化措施、压茬推进,特别是今年部署开展的迎接省级示范市创建工作,在第一轮模拟评估各项创建指标印证资料的收集整理中,不断总结完善各项创建指标对应的工作资料,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现将阶段性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始终加强市局党委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的全程领导,5月11日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后,立即将会议精神向市局党委作了专题汇报。

二是加强法治培训。将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列入年度公安大讲堂,以市局警校为依托,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信访工作条例、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执法记录仪使用等列入年度司内晋升培训。

三是推进公安改革。持续推进交通文明引领城市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一盔一带”、“减量控大”等专项活动,探索交通违法柔性执法;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优化服务等方式对行政审批工作优化。

四是加大打击力度。持续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开展“拔钉”行动,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拐行动,加大对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的摸排打击力度,始终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五是发挥监督合力。组织开展对执法案件全过程的网上交叉考评,联合市检院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加强内、外监督合力。

六是加大宣传力度。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倡议书、应知应会知识放置在市局门户网站创建专栏,内网组织全体民警学习上掌握,将相关知识印制成“口袋书”放在对外服务窗口,供市民学习掌握。

二、工作亮点

一是交通文明引领城市文明深入推进。成立交通文明引领城市文明工作领导小组,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为目标导向,以交通领域“减量控大”、“一盔一带”活动为切入口,下大力气,用脚步丈量,全面提升全市交通文明整体水平。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摸排交通管理薄弱环节,不断更新完善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识,城区道路更加干净、整洁、美丽。二是积极开展驾乘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专项整治活动,大力宣传礼让斑马线、车让人人守规等交通安全知识,交通领域文明出行更加普遍。三是强化对醉驾、肇事逃逸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曝光力度,有效预防交通事故。四是创新执法方式,探索柔性执法,梳理并编制全市交通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可适用减轻、不予处罚清单,对符合条件的轻微违法行为更多通过警示教育的方式进行纠正。

二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守好群众的钱袋子。不断强化反电信网络诈骗技术和人员力量,建立完善通信、金融等领域监管部门、企业配合协作机制,实时分析研判电信网络诈骗新的手段方式,及时发布预警提示,有效提升群众防骗意识,通过电话劝阻、紧急止付等方式避免群众钱财损失,同时全领域治理,极力压缩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滋生土壤。围绕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宣传发动营造声势,摸排研判征集线索,严厉打击整治,全力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三是积极宣传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一是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倡议书、应知应会知识等内容通过市局门户网页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二是将相关知识内容转发全体民警学习掌握,通过印制应知应会“口袋书”并在窗口发放的方式,使群众更好掌握相关知识。三是结合警察节、国家安全教育日、经济犯罪宣传日等活动,积极宣传我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

三、工作成效

1、工作成绩得到充分肯定。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我市公安系统3个集体和4名个人受到全国性表彰,其中宁强县公安局阳平关派出所、市公安局汉台分局经侦大队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市公安局汉台分局杨帆、西乡县公安局李秀虎、城固县公安局张红轩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勉县公安局宋胜武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个人。

2、执法工作受到群众认可。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领域改革,减证便民、压缩时限、优化流程,助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交管、治安、出入境等审批工作更加便民、高效,交通设施不断提升,通行条件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更加柔和,文明交通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持续深入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配齐执法记录仪、单警装备,完善升级执法办案场所,常态化开展网上执法巡查,狠抓执法主体能力建设,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基本建立,初步实现了执法行为信息化管理,对执法全过程进行全流程记录、可回溯式管理、推送式预警,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行为更加严格、规范、文明、公正,在2021年全省平安建设综合治理测评中,公安系统满意率达到98.53%,同比提高0.6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3、全市疫情防控和社会治安大局持续保持稳定。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持续加强对涉疫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特别是我市汉台、略阳疫情封控期间,线上、线下加强巡查力度,有效打击了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决定、网上造谣等扰乱疫情防控秩序行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秩序稳定,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侵害人民群众财产权益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持续守护全市社会治安秩序,为省委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了安全稳定社会治安环境。

                                                                                     汉中市公安局

                                                                                     2022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