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0年度 > 反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案件分析报告(第6期)

  56-510日,全市共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9起、环比上周发案数下降46.30%,涉案资金高达75.73万元、环比上周下降32.73%,公安机关共破案18起、抓获5人。市反诈中心劝阻群众1052人次,劝阻资金32.5万元,封停涉嫌诈骗QQ号码715个。 

图片6_副本

  三种高发类诈骗案件分析 

  网络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理财类诈骗三种案件持续高发。

图片7_副本

  

网络刷单诈骗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以开网店需快速提升交易量、网店好评度、刷新信誉度等理由,招募网络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返还购物费用并额外提成,要求事主在指定的网店购买商品或缴纳定金的方式骗取钱财。 

  典型案例: 

  56日,家住陕西汉中面向对象的李女士收到一条邀请刷单的邮件,于是添加了对方提供的QQ号,了解刷单相关事宜,在“客服”的引导下,李女士领到了第一笔在京东购物平台刷单100元的任务,完成任务后即刻收到了106元的本金和佣金。李女士又领取了一笔600元的刷单任务,完成后“客服”告诉她要连续刷12单才能返还所有金额,李女士又刷了105003600元金额不等的单,后发现“客服”分派的单子金额较大,李女士犹豫再三,抱着侥幸的心理,在银行借钱平台借4万元完成了所有的刷单,然而李女士并没有收到自己应得的返款,“客服”称因李女士最后一单间隔时间较长出现了卡单,需要再做一单才能完成激活卡单的操作。李女士照做后依然没有收到返款,对方又称账号被冻结,需要再做一单解冻账户。在“客服”一次次的引导下,李女士前前后后共刷单19.84万元后发现自己被骗。 

  网络贷款诈骗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方式发布虚假贷款、代办信用卡、信用提额、消除征信等信息,抓住被害人“急用钱”心理,以需要交纳保证金、手续费、验资等方式,骗取事主直接通过各种支付渠道汇款,或利用钓鱼网站套取事主的各类账户、密码等信息后,直接转账消费。 

  典型案例: 

  54日,家住陕西汉中洋县的赵先生上网时发现了“易贷金服”APP,赵先生加了对方微信,联系“客服”将自己的需求告诉对方,“客服”称需要交纳3000元的保证金,赵先生通过微信转账后,对方又称因其银行卡大学时出现错误需要再缴纳1.3万保证金才能开通,赵先生再次转账,接着平台“经理”加赵先生微信让他再交1.04万元保证金,再多次引导下,赵先生共通过微信被骗转账3.732万元保证金。 

  理财类诈骗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或贷款公司工作人员,通过发送短信或拨打电话称受害人信用卡逾期未还、信用卡已被冻结、银行卡被利用,会影响受害人银行征信和支付宝信用积分,进而诱导受害人进行汇款实施诈骗。 

  典型案例: 

  58日,家住陕西汉中城固的陈女士接到自称天猫国际“客服”的电话,称其之前在天猫上购买了化妆品,他们错把陈女士的账户用做了其他商业活动,现在账户存在风险,会有银行工作人员联系陈女士。几分钟后,“银行工作人员”来电,询问陈女士的开户时间及是否取消商业活动授权,对方告诉陈女士如果不取消,就会存在用其账户去贷款的风险,若要取消授权就需要开具银行的回执单,而开回执单就需要先将账户上的钱转出去冻结账户,回执单开好后再把钱转回来。陈女士轻信,按照对方的操作提示先后向对方提供的3个账户转账5次,共被骗3.1980万元。 

  各县区网络电信诈骗发案情况 

分组柱状图-副本_wps图片

  警方提示: 

  网络刷单皆诈骗,网络贷款需谨慎; 

  客服退款切莫信,网络交友防陷阱; 

  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 

  陌生二维码不扫,不明链接莫点击; 

  不理不信不汇款,小心谨慎防万一; 诈骗手段花样多,不懂就播110 

  

  反诈预警劝阻专线:96110 

  (文章来源:汉中市反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