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0年度 > 反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案件分析报告(第7期)

  511-517日,全市共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3起、环比上周发案数下降4.44%,涉案资金高达65.6万元、环比上周下降38.81%,公安机关共破案31起、抓获7人。市反诈中心劝阻群众1342人次,劝阻资金41.6万元,封停涉嫌诈骗QQ号码1203个。 

图片1

  三种高发类诈骗案件分析 

  本周网络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虚假购物消费诈骗三种案件持续高发,冒充客服退款诈骗案件同样有高发趋势且涉案金额较大。 

图片2

  

  网络刷单诈骗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以开网店需快速提升交易量、网店好评度、刷新信誉度等理由,招募网络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返还购物费用并额外提成,要求事主在指定的网店购买商品或缴纳定金的方式骗取钱财。 

  典型案例: 

  515日,家住陕西汉中汉台区的马女士在微信群上看见一条刷单返佣金的消息,于是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号,对方提示马女士下载了“阿里巴巴”APP,马女士应“客服”要求将自己的姓名、手机号、支付宝账号、支付宝付款二维码以及是否开通邮政、建行、农行、工商银行等信息告诉对方后,根据“客服”的操作提示来下单。随后,马女士领到了第一笔刷单338元的任务,完成任务后即刻收到了本金和17元佣金。马女士又领取了一笔835元的刷单任务并顺利拿到了本金和42元佣金。尝到甜头的马女士又在“客服”那里领取了1540元的刷单任务,完成后“客服”告诉她这是联单任务,如果不继续做,之前的刷单本金无法返还,又分给马女士刷单3367元的任务,马女士告知对方,自己微信钱包里已经没有钱了,并且微信出现了风险提示,对方让马女士忽视提示,并使用建行APP进行转账。马女士转账后,对方又发来2890元任务。在“客服”一次次的引导下,马女士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进行刷单,前前后后共刷单67853元,后发现自己被骗。 

  虚假购物类诈骗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在微信、QQ、贴吧等社交平台以优惠打折、海外代购、特殊渠道等为诱饵发布广告信息,诱导受害人与其联系,随后以“交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等方式骗取钱财。 

  典型案例: 

  514日,家住陕西汉中汉台区的刘老师为了在杂志上尽快发表文章,通过互联网搜索了“深圳传奇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客服主动与刘老师联系,自称是公司的法人,通过交流讨论,刘老师认为对方为专业人士,值得信任,便添加了对方的QQ号。对方通过QQ将营业执照、机构信用代码及电子版的合同发来。刘老师按照合同先后分三次支付了3.85万元定金,后期刘老师收到了“深圳传奇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转发杂志社文章录用通知书的邮件,按照合同刘老师支付了2.7万元尾款。几天后,刘老师又收到另外两个录用通知书,对方要求全额付款,刘老师拒绝了此要求,只支付了8000元,并要求对方将论文校稿发来,然后再支付剩余款项。然而对方一直推脱,刘老师和杂志社联系后,对方编辑称根本没有发表过刘老师的论文,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刘老师前后6次共给对方汇款6.55万元。 

  冒充客服退款诈骗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通过电话、短信、聊天软件等方式,自称是淘宝、京东等购物平台客服人员,以事主购买的商品质量有问题、快递丢失、误操作等理由要向事主退款,并要求事主扫描对方发过来的二维码或要求事主告知对方手机收到的银行短信验证码,以此来骗取钱财。 

  典型案例: 

  511日,家住陕西汉中略阳县的杨女士接到自称淘宝店铺“客服”的电话,称其之前在淘宝上购买的鞋子有质量问题,让把鞋子给厂家邮回去,将钱退还给杨女士。“客服”让杨女士添加一个公众号进行退钱,公众号简介为“实名认证退款”。杨女士关注后,按照要求填写了个人信息、银行卡卡号、支付密码、绑定手机号,填写后,杨女士陆陆续续收到了很多条短信验证码,在公众号多次输入验证码后,“客服”让杨女士将验证码报给他,随后,杨女士收到短信提示,其农业银行卡在线交易1000元。“客服”称因为杨女士操作太过频繁,系统默认恶意操作,所以扣钱。“客服”又让杨女士继续输入验证码,随后杨女士又收到邮政储蓄银行短信提示汇款23207.5元,“客服”依然解释为杨女士频繁操作导致系统默认恶意操作,并让杨女士添加其QQ号码,添加后,“客服”通过QQ语音称需要资金兑付,让杨女士下载“小米贷款”APP借款4500元,并将借来的钱放在邮政储蓄银行卡里,杨女士照做后,“客服”又要了验证码,将钱转走,并用同样的方法将杨女士在“贝贷”上借款的7005元转走。此时,杨女士才发现自己被骗35712.5元。 

  各县区网络电信诈骗发案情况 

5

  警方提示: 

  网络刷单皆诈骗,网络贷款需谨慎; 

  客服退款切莫信,网络交友防陷阱; 

  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 

  陌生二维码不扫,不明链接莫点击; 

  不理不信不汇款,小心谨慎防万一; 诈骗手段花样多,不懂就播110 

  反诈预警劝阻专线:96110

(文章来源:汉中市反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