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0年度 > 反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案件分析报告(第9期)

  525日至531日,全市共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3起、环比上周发案数上升29.27%,涉案资金高达81万元、环比上周下降50.59%,公安机关共破案17起、抓获3人。市反诈中心劝阻群众2389人次,劝阻资金38.9万元,封停涉嫌诈骗QQ号码1467个。 

  

图片1

  三种高发类诈骗案件分析 

  本周网络贷款诈骗、网络刷单诈骗、虚假购物消费诈骗、冒充客服退款诈骗四种案件持续高发,且涉案金额较大。

图片2

 

  

  冒充客服退款诈骗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通过电话、短信、聊天软件等方式,自称是淘宝、京东等购物平台客服人员,以事主购买的商品质量有问题、快递丢失、误操作等理由要向事主退款,并要求事主扫描对方发过来的二维码或要求事主告知对方手机收到的银行短信验证码,以此来骗取钱财。 

  典型案例: 

  527日,家住陕西汉中勉县的王女士接到自称理赔公司“客服”的电话,称其之前在淘宝上购买的化妆品因使用过敏,现在可以进行理赔。王女士添加了对方提供的QQ号后,“客服”称给王女士通过支付宝转账420元,王女士并没有看到收款记录,“客服”称因王女士支付宝信用分不够,需要提高信用度,并指导王女士将支付宝借呗里的3万元额度全部提现转给“客服”,由“客服”帮助王女士还借呗。对方收到王女士的转账后,通过QQ语音电话联系王女士,称要将钱转还给她,指导王女士进行操作,王女士按照对方要求,将自己的银行卡、验证码等相关信息告诉了对方,并根据提示一步一步进行操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自己购买的理财产品全部赎回提现,转给对方账号,后再无法联系到对方“客服”,此时,王女士才发现自己被骗17万元。 

  网络刷单诈骗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以开网店需快速提升交易量、网店好评度、刷新信誉度等理由,招募网络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返还购物费用并额外提成,要求事主在指定的网店购买商品或缴纳定金的方式骗取钱财。 

  典型案例: 

  525日,家住陕西汉中城固县的向女士通过微信好友介绍,添加了某公司“客服”微信,进行刷单,“客服”提示向女士若要刷单必须识别二维码下载“企业微信”才能做业务,向女士下载了“企业微信”,并领取到一张标有京东图案的二维码,识别后“京东客服”联系其,让她填写了入职申请表,并发来第一笔价值160元的刷单任务,完成后即刻收到了108元返款,向女士又完成了5单并顺利拿到返款,尝到甜头的向女士又在“客服”那里领取了第五单刷单任务,完成后“客服”告诉她这是联单任务,如果不继续做,之前的刷单本金无法返还,又分给马女士4单任务,完成后,“客服”称必须完成下个大单才能返还上一个单的本金和佣金。在“客服”一次次的引导下,马女士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进行刷单,前前后后共刷单4万余元,后发现自己被骗。 

  虚假购物消费诈骗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在微信、QQ、贴吧等社交平台以优惠打折、海外代购、特殊渠道等为诱饵发布广告信息,诱导受害人与其联系,随后以“交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等方式骗取钱财。 

  典型案例: 

  526日,家住陕西汉中西乡县的寇先生因手机微信聊天记录丢失,想将资料恢复回来,在百度上搜索发现了一款名为“天下游”的软件。寇先生根据提供的联系方式添加了对方“客服”的微信,“客服”让寇先生先交纳180元定金,发送来一个连接,寇先生下载好软件APP后发现无法使用,“客服”称需要交纳尾款才能正常使用,寇先生将400元尾款支付后依然无法使用,软件提示选择时限,寇先生选择了半年期并转账1380元,“客服”称需要交纳3000元保证金防止把软件借给他人使用,寇先生转账后“客服”又诱导其购买一个服务器,寇先生又转账2800元,“客服”告诉寇先生24小时内服务器就会开通,然而到了第二天寇先生发现依然无法使用,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7760元。 

  各县区网络电信诈骗发案情况 

  

3

  警方提示: 

  网络刷单皆诈骗,网络贷款需谨慎; 

  客服退款切莫信,网络交友防陷阱; 

  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 

  陌生二维码不扫,不明链接莫点击; 

  不理不信不汇款,小心谨慎防万一; 

  诈骗手段花样多,不懂就播110 

  反诈预警劝阻专线:96110 

(文章来源:汉中市反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