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0年度 > 反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案件分析报告(第11期)

    6月8日至6月14日,全市共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1起、环比上周发案数上升18.52%,涉案资金137万元、环比上周下降39.62%,公安机关共破案7起、抓获6人。市反诈中心劝阻群众2379人次,劝阻资金47.1万元,封停涉嫌诈骗QQ号码552个。

  

图片1_副本

  六种高发类诈骗案件分析

  本周网络刷单诈骗、冒充客服退款诈骗、游戏装备诈骗、网络交友诱导赌博、虚假购物消费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六案件持续高发,且涉案金额较大。

  

图片5_副本

  

  

  

图片6_副本

  网络刷单诈骗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以开网店需快速提升交易量、网店好评度、刷新信誉度等理由,招募网络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返还购物费用并额外提成,要求事主在指定的网店购买商品或缴纳定金的方式骗取钱财。

  典型案例:

  68日,家住陕西汉中城固县的周女士通过SOUL聊天APP认识了一名网友,该网友介绍周女士下载“蝙蝠”APP进行刷单,并介绍了“客服”给周女士派单,周女士听信网友的话添加了“客服”SOUL账号进行刷单,“客服”指导周女士下载了“京东金融”软件,让她填写了自己的银行卡号,并发来第一笔价值139元的刷单任务,完成后即刻收到了150.12元返款,周女士又完成了1单价值318元的任务并顺利拿到343.44元返款,尝到甜头的周女士又在“客服”那里领取了第三单刷单任务,完成后“客服”告诉她这是联单任务,如果不继续做,之前的刷单本金无法返还,又分给周女士5单任务,完成后,“客服”称必须完成下个大单才能返还上一个单的本金和佣金。在“客服”一次次的引导下,周女士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进行刷单,前前后后共刷单7万余元,后发现自己被骗。

  冒充客服退款诈骗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通过电话、短信、聊天软件等方式,自称是淘宝、京东等购物平台客服人员,以事主购买的商品质量有问题、快递丢失、误操作等理由要向事主退款,并要求事主扫描对方发过来的二维码或要求事主告知对方手机收到的银行短信验证码,以此来骗取钱财

  典型案例:

  称其之前在淘宝上购买的面膜有质量问题,现在可以进行理赔。翟老师添加了对方提供的QQ号后,“客服”使用QQ语音提示翟老师进行操作,翟老师按照要求将订单截图和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发个对方后,“客服”称因翟老师没有开通理赔通道无法进行退款操作,并指导翟老师提升征信,随即让翟老师下载了多个贷款APP,将额度全部提现转给对方用于提升征信,翟老师听信对方的话,将自己在贷款APP中贷出的钱全部转给对方后,对方声称还欠缺一些资料需要继续下载贷款APP进行操作,此时翟老师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3.8万余元

  游戏装备诈骗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通过游戏联系玩家高价购买账号,让玩家登录网络平台进行交易,买卖成功后又以账户冻结无法提现等理由要求玩家多次转账解冻。

  典型案例:

  610日,家住陕西汉中城固县的韩某在家玩网络游戏时,认识了一个游戏好友,对方想要购买他的游戏账号,添加了QQ好友后让他登录一个网络平台进行交易。韩某根据对方的引导在平台上进行操作售卖自己的游戏账号,发现无法提现,“客服”称其银行卡号填写错误,需要向平台充值500元更改卡号,后期一并返还,韩某转账给对方500元后还是无法提现,“平台客服”称其平台注册的资料不完善导致资金被冻结,需要充值4000元,韩某转账后依然显示资金冻结,“客服”告诉韩某每次需要多转0.1元钱才不会被冻结,让刘某继续转账15000.1元,韩某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4500元。

  各县区网络电信诈骗发案情况

  图片3

  受骗人群属性及特点 

  1、从受骗人群性别看

  

  

     受骗人群中,男性受害人占30%,女性受害人占70%

  

性别1

  2、从受骗人群年龄结构看

  受骗人群中,18岁以下的占比3.3%18-40岁之间的占比90%40-60岁之间的占比5%60岁以上的占比1.7%18-40岁这部分人是最大的涉网人群,网上社交等活动频繁,信息泄露也较为严重,是骗子重点攻击的对象。

年龄2

  3、从受骗人群文化层次看

  受骗人群中,被骗资金支付中的银行卡转账占比24.21%、微信转账的占比19.14%、二维码转账付款的占比11.52%、支付宝转账的占比10.94%、网银转账的占比8.79%

支付方式

                                                                                       警方提示:

  网络刷单皆诈骗,网络贷款需谨慎;

  客服退款切莫信,网络交友防陷阱;

  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

  陌生二维码不扫,不明链接莫点击;

  不理不信不汇款,小心谨慎防万一;

  诈骗手段花样多,不懂就播110

  反诈预警劝阻专线:96110

(文章来源:汉中市反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