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0年度 > 反电信诈骗

伪造公文进行“电信诈骗”应加强防范

5月初,汉中银保监分局消保中心接到来访群众投诉咨询,要求鉴别“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文件—关于贷款账户认证及解冻贷款账户的通知”真伪。经甄别,工作人员认定这是伪造“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文件”实施金融诈骗的违法行为。据悉,这是不法分子运用电话、QQ等渠道联系消费者,以可便捷低息办理大额贷款为由,诱导消费者在其提供的网络链接平台进行实名注册,并以其输入的个人信息错误而导致账户被银保监会冻结为由,向消费者发送伪造的“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文件—关于贷款账户认证及解冻贷款账户的通知”,称消费者缴纳保证金后账户才可解冻,账户解冻后保证金和贷款会一并返还,如不按期缴纳保证金,会联系当地公安机关,以恶意套用贷款罪,上门取证调查。这已是汉中银保监分局消保中心接到的第二起此类咨询,幸而两位消费者因心存疑虑前来投诉咨询,被该单位成功拦截。

为此,汉中银保监分局及时以公文的形式向上级报告《关于发现伪造银保监会公文情况的说明》。同时提醒消费者做好以下防范措施: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全国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进行监督管理,无权冻结任何单位和个人的银行账户,更不会向金融消费者收取任何形式的保证金。见此诈骗手段,切勿轻信,应向当地银行机关求证,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后期,汉中银保监分局将大力督导各金融机构加强金融消费者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其风险防范意识。(汉中银保监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