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0年度 > 反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案件分析报告(第20期)

810日至816日,全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4起、环比上周立案数上升9.41%,涉案资金420万元、环比上周下降12.29%,公安机关共破案19起、抓获5人。市反诈中心劝阻群众3003人次,劝阻资金55.9万元,封停涉嫌诈骗QQ号码3681个。

高发类诈骗案件分析

因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和就业压力加大,生产生活加速向网上转移,资金短缺的网民,被贷款诈骗;找不到工作的网民,被兼职刷单诈骗;经常网购的网民,被冒充客服和虚假购物诈骗;有投资意愿的网民,被引诱参与虚假投资理财和网络赌博,还有冒充公检法实施的诈骗案件时有发生,诈骗金额大,危害突出。

本周刷单返利类诈骗、杀猪盘类诈骗、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虚假购物、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等诈骗类型案件持续高发,且涉案金额较大。

电话冒充领导、熟人诈骗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以开网店需快速提升交易量、网店好评度、刷新信誉度等理由,招募网络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返还购物费用并额外提成,要求事主在指定的网店购买商品或缴纳定金的方式骗取钱财。

典型案例:

812日,我市汉台区某公司财务人员梁女士接到一公司“财务”的电话,让其添加QQ好友,要给梁女士公司付690万元。梁女士加上好友后将公司的开户行信息告诉了对方,稍后,梁女士的QQ弹出一个群聊天窗口,群里有对方“财务”和梁女士公司的“老板”,该“老板”在群里发来一张转至公司147万元的截图,让梁女士核实是否到账,梁女士核实后发现并没有到账,“老板”又发来对方公司老板的电话,让梁女士联系,对方告诉梁女士钱款已转至其老板私人账户,合同也一并发送。“老板”告诉梁女士合同有问题,让联系对方进行修改,对方告诉梁女士其公司资金短缺,要梁女士将147万元退回,之后当面联系其“老板”修改合同,到时再将钱转过去,梁女士将对方的要求告诉“老板”后,“老板”自称在开会,让梁女士将公司账户里的钱转给对方,梁女士进行转账后将截图通过微信发送给老板,老板立马打来电话否认自己让梁女士进行转账,此时,梁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147万元。

虚假征信类诈骗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冒充银行、网贷、互联网金融平台工作人员,称被害人的信用卡、花呗、借呗等信用支付类工具有不良记录,需要消除,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诱骗被害人转账汇款,从而实施诈骗。

典型案例:

812日,我市汉台区郭某接到自称“360借条客服”的电话,问其是否在该平台借过款,郭某否认自己借过,对方告诉郭某可能是个人信息泄露,需要其注销账户,让郭某添加QQ好友,郭某添加后,“客服”用QQ语音让郭某下载360借条APP,郭某登陆后显示有8900元借款额度,告诉“客服”后,对方称郭某的账户绑定有一张上海银行的卡,一步步指导郭某在该APP上借款1万元并提现到银行卡,再让郭某将钱转至对方提供的银行卡,郭某照做后,对方又以同样的操作让其在支付宝借呗借款1万元,此时,郭某感觉不对劲,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2万元。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退款类诈骗

诈骗手法:

诈骗分子通过电话、短信、聊天软件等方式,自称是淘宝、京东等购物平台客服人员,以事主购买的商品质量有问题、快递丢失、误操作等理由要向事主退款,并要求事主扫描对方发过来的二维码或要求事主告知对方手机收到的银行短信验证码,以此来骗取钱财。

典型案例:

810日,家住陕西汉中汉台区的杨女士接到一个接到自称支付宝借呗“客服”的电话,称其之前在淘宝上购买的香薰有质量问题,现在可以进行理赔。杨女士添加了对方提供的QQ号后,“客服”使用QQ语音提示杨女士进入支付宝借呗页面,杨女士看见自己有1.8万额度,“客服”让其提现8000元转至对方提供的账户,称钱最终会到其支付宝余额宝内,杨女士转账后,“客服”又让她将剩下的1万元进行转账,杨女士操作时平台提示借呗被冻结,“客服”称需要再支付钱才能解冻,又指示杨女士在58同城APP借款1.6万元,转账后借呗依然是冻结状态,“客服”又让杨女士在多个借款APP进行借款转账,最终杨女士被骗13.58万元。

各县区网络电信诈骗发案情况

图片3

受骗人群属性及特点

1、从受骗人群性别看

受骗人群中,男性受害人占60.5%,女性受害人占39.5%

          性别1

2、从受骗人群年龄结构看

受骗人群中,18岁以下的占比7.9%18-40岁之间的占比76.3%40-60岁之间的占比14.5%60岁以上的占比1.3%18-40岁这部分人是最大的涉网人群,网上社交等活动频繁,信息泄露也较为严重,是骗子重点攻击的对象。

        年龄2

3、从受骗人群文化层次看

  

受骗人群中,初中以下学历的占比1.3%、中专学历的占比6.6%、高中学历的占比23.7%、大学学历的占比27.6%、初中学历的占比40.8%。诈骗分子往往利用受骗人防范意识淡薄、防骗知识匮乏和对新型互联网软件应用功能识别力差等弱点步步设套,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文化3

4、从受骗人群职业属性看

  受骗人群中,教师占比1.3%、干部占比1.3%、个体商户占比9.2%、职工占比10.5%、农民占比17.1%、无业人员占比17.1%、学生占比19.7%、其他职业占比23.8%。受后疫情时代影响,人们网络求职和贷款需求不断增大,刷单返利、虚假贷款、理财类诈骗侵害人群不断增多。其中,干部、职工和学生老师在受骗人群中占到相当大的比例。       职业4

5、从受骗人群居住环境看

   受骗人群中,居住城镇的占比52.6%、居住农村的占比47.4%

      环境5

6、从受骗人支付方式看

受骗人群中,被骗资金支付中的银行卡转账占比32.49%、微信转账的占比25.69%、二维码转账付款的占比15.46%、支付宝转账的占比14.68%、网银转账的占比11.68%

      支付方式

警方提示:

网络刷单皆诈骗,网络贷款需谨慎;

客服退款切莫信,网络交友防陷阱;

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

陌生二维码不扫,不明链接莫点击;

不理不信不汇款,小心谨慎防万一;

诈骗手段花样多,不懂就播110

反诈预警劝阻专线:9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