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0年度 > 反电信诈骗

我市多种形式加大反诈宣传 一周内立案数下降44.45%,涉案资金环比下降49.61%

我市加大反诈宣传力度,民警们采取上门宣讲、发放宣传单、让群众登录汉台反诈平台等多种形式宣传。记者从市公安局发布的每周电诈案件分析报告获悉,4月26日至5月2日的这一周,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环比上周立案数下降44.45%,涉案资金环比上周下降49.61%。市反诈中心劝阻群众4773人次,劝阻资金90.8万元、封停涉嫌诈骗QQ号码677个。

本周杀猪盘类诈骗、刷单返利类诈骗、贷款、代办信用卡类诈骗等诈骗类型案件持续高发,且涉案金额较大。市公安局在对高发类诈骗案件分析后认为被诈原因有以下几点:因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和就业压力加大,生产生活加速向网上转移,资金短缺的网民,被贷款诈骗;找不到工作的网民,被兼职刷单诈骗;经常网购的网民,被冒充客服和虚假购物诈骗;有投资意愿的网民,被引诱参与虚假投资理财和网络赌博,还有冒充公检法实施的诈骗案件时有发生,诈骗金额大,危害突出。

从受骗人群性别看,受骗人群中,男性受害人占48.4%,女性受害人占51.6%。从受骗人群年龄结构看,受骗人群中,18岁以下的占比3.23%、18-40岁之间的占比83.87%、40-60岁之间的占比12.9%。18-40岁这部分人是最大的涉网人群,网上社交等活动相对更加频繁,信息泄露也较为严重,是诈骗骗子重点攻击的对象。从受骗人群文化层次看,受骗人群中,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占比50%、中专学历的占比14.52%、高中学历的占比19.35%、大学学历的占比16.13%。诈骗分子往往利用受骗人防范意识淡薄、防骗知识匮乏和对新型互联网软件应用功能识别力差等弱点步步设套,从而达到诈骗目的。从受骗人群居住环境看,受骗人群中,居住城镇的占比40.32%、居住农村的占比59.68%。从受骗人支付方式看,受骗人群中,被骗资金支付中的银行卡转账占比32.49%、微信转账的占比25.69%、二维码转账付款的占比15.46%、支付宝转账的占比14.68%、网银转账的占比11.68%。

警方提示:

网络刷单皆诈骗,网络贷款需谨慎;客服退款切莫信,网络交友防陷阱;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陌生二维码不扫,不明链接莫点击;不理不信不汇款,小心谨慎防万一;诈骗手段花样多,不懂就拨110。

反诈预警劝阻专线:96110    (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