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汉中 > 市树市花

市树——汉桂

经2000年5月30日汉中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决议通过,决定将汉桂命名为汉中市市树。


陕西汉中的汉桂,又名桂花树,是桂花中的佼佼者,驰名中外,享誉九州。产于陕西省汉中市城东南7公里的南郑县圣水寺庙内,相传这棵桂花树,是西汉初年(公元前206年),汉高祖刘邦的大臣萧何亲手栽植,故称“汉桂”。“汉桂”在寺院大雄宝殿前,主干直径2.32米,树高13米,覆地面积400多平方米。至今仍健壮生长,根深叶茂,已列为汉中古树名木。

汉桂为木犀科,木犀属,多年生常绿乔木或灌木,为我市宜生广植树种。汉桂花的特点是,花开5~7瓣,比普通桂花多2~3瓣,花茎大,花期长,年开花两次,以秋季为盛。盛花季节,香飘十里,清可洗尘,浓能溢远,故有“桂香飘不歇,此趣谁能猜”的名句。桂树旺盛挺拔,雄健壮观,叶大浓绿,四季常青,亭亭玉立,正如古诗所云:“叶密干层绿,花开万点黄”。

汉桂不仅是名贵的观赏花卉,而且有较高的实用价值。桂花香气四溢,可提取芳香油,制桂花浸膏,用于食品、化妆品生产。桂花味辛,入药有散寒破结、化痰生津的功效。果榨油,可食用。桂花味香,持久,可制糕点、糖果,并酿酒。桂对于人的健康大有裨益,真乃是全身皆宝,深受大家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