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汉中 > 行政区划

洋县

  洋县位于陕西南部,汉中盆地东缘,北依秦岭,南屏巴山,古为“洋州”,今称“朱鹮之乡”。县域面积3206平方公里,总人口44.5万人,辖15个镇、3个街道办、271个行政村、14个社区。

  洋县处于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陕西省唯一建有朱鹮和长青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地区,被誉为地球上同纬度生态最好的地区之一。洋县也是世界珍禽朱鹮唯一的人工饲养种源地和主要的野外栖息地,位于傥骆古道上秦岭腹地的华阳古镇被誉为秦岭第一古镇,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曾设于此。紧靠古镇的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自然景观十分独特,特别是被誉为“秦岭四宝”的朱鹮、大熊猫、金丝猴、羚牛同现一处,全国罕见。位于秦巴之间的以滩多势险、风光旖旎著称的90里黄金峡被誉为汉江第一峡。县内华阳景区和朱鹮梨园景区均创建为国家4A景区。

  洋县历史悠久,人文昌盛。西晋开始在境内置洋州,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建制历史。从唐宋起,大批文人墨客在此驻足,杜甫、白居易、苏轼、文同等名士在此留下脍炙人口的诗作和名传千古的故事,成语“胸有成竹”便出自洋县。洋县也是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发明者蔡伦的封葬地,位于龙亭镇的蔡伦墓祠为国家3A级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汉调桄桄、架花烟火、悬台社火等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境内有唐代开明寺舍利塔、元代觉皇殿、明代智果寺藏经楼等重点保护文物19处,是陕西省文化先进县。

  境内物华天宝,矿产、水能、生物资源丰富,现已探明的矿产达16种,其中钒钛磁铁矿详查储量10亿吨,膨润土、石灰石、电气石开发潜力大。水能蕴藏量36.64万千瓦。出产厚朴、枣皮、黄芩等中药材469种,人称天然药库,是陕西省中药材基地县。米中三珍“黑、香、寸”和五彩米闻名全国,洋县黑米和红米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有机产品13大类72余种12.3万亩,是全国首批9个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之一。目前已经通过国家级朱鹮生态保护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的验收。

  近年来,洋县围绕建设陕南循环发展、生态宜居示范县目标,坚定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兴县、循环发展”战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