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汉中 > 投资政策

关于开展专班专组专员亲商助企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大国家和省、市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提高为企服务效能,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工业倍增”及“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班专组专员亲商助企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专班专组专员亲商助企活动是市委“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的试金石,是“学党史、悟原理、办实事、开新局”的汉中实践。通过开展亲商助企活动,树立企业和企业家永远是汉中的“贵宾”、“座上宾”和发展“主力军”的理念,深入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干部转作风、政府提效能,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服务对象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三、活动方式

采取市、县区(园区)分层分级、上下联动的形式开展。

(一)专班包抓5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对年产值5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成立由市级部门主要领导任主任、企业所在地县(区)长(园区管委会主任)任副主任、市级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按照一户企业、一个包抓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包抓方案的“五个一”机制予以重点包抓帮扶。

(二)专组包抓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对年产值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成立由市级机关副县级领导任组长、企业所在地副县(区)长(园区管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的工作专组,制定包抓方案,按照“一企一策”的方式开展包抓活动。

(三)专员包抓10亿元以下重点工业企业。对100户重点工业企业(不含10亿元以上企业)由市级机关选派优秀正科级干部作为包抓专员,企业所在地县区(园区)要同步安排科级干部对每户企业配合包抓。其余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各县区(园区)参照市级方案选派优秀科级干部包抓,并及时制定出台县区(园区)亲商助企活动方案。

市级专班专组专员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从市级各部门政治素质高、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干部中选派,县区(园区)同步安排的专员由县区(园区)择优选派。

四、主要任务

“专班专组专员亲商助企”干部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实际,切实履行涉企服务职责,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指引,为企业发展出实招、办实事。

(一)开展调查研究,当好“组织员”。“亲商助企”干部要强化对接协调,搭建起政府、企业间沟通的桥梁。一是对包联企业进行地毯式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广泛征求企业对政府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强化分析研判并着力推进解决。

(二)宣传落实政策,当好“宣传员”。“亲商助企”干部要强化政策解读,切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积极宣传市委、市政府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宣讲国家、省、市出台的有关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答疑解惑,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用足各项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增强其发展信心。

(三)促进项目建设,当好“代办员”。“亲商助企”干部要强化“帮办、陪办、代办”服务意识,做好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支撑保障。实行帮办、陪办、代办服务机制,对项目申请办理的审批类事项,包抓干部可代企业做好材料送审、上报、协调等服务,直至将办理结果送达项目单位;对办理事项需要项目单位亲自办理的,可由包抓干部陪同办理,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直至申请事项办理完毕。

(四)服务企业发展,当好“服务员”。“亲商助企”干部要落实“政产学研用金介才媒”企业全要素保障。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协助解决企业发展及项目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用工、用地、用电、用水、用气、通信、交通、环境等基础配套问题及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保障事项,全力做好各类要素支持,促进企业发展壮大、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汉中市专班专组专员亲商助企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县区、园区也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县区、园区和市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县区(园区)、部门单位“亲商助企活动”第一责任人,对活动开展工作负总责。各县区、园区和市级各部门要确定一名领导牵头抓总,确定一名联络员具体负责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衔接协调。

(二)规范服务方式。“亲商助企”干部要经常保持与服务企业的联系,为企业提供具体服务,每月到企业服务不少于3次,并将服务企业情况及时上报市亲商助企办。各县区(园区)和市级部门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按照《关于解决企业反映问题的流程规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效率、务求取得实效。

(三)公开服务成效。市亲商助企办按月汇总服务动态、问题办理情况,并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式将有关信息向社会予以公示。市级各新闻单位要通过加强新闻报道、宣传先进典型、组织专题专访等形式,充分反映“亲商助企活动”的进展和成效。

(四)切实改进作风。“亲商助企”干部要结合市委“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按照“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要求,经常性深入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协调解决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接受服务对象宴请,不私用服务对象车辆,不接受服务对象馈赠,不领取服务对象报酬,不在服务对象单位报销各种费用,不干扰服务对象生产经营,不增加服务对象负担,切实改进作风,自觉树立良好形象。

(五)加强督导考核。市亲商助企办会同市委督查办、市考核办通过实地暗访、电话回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每月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一次督办和通报。每月召开调度会对需要市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统一调度。每年对各亲商助企专班专组专员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由市考核办纳入相应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重视程度高、工作落实好的市级部门单位和县区、园区,由市亲商助企办予以表扬;对评选出的优秀“亲商助企”干部推荐给市委、市政府作为优先提拔对象;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干部和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由市亲商助企办联同市纪委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处理。各县区、园区要根据《汉中市专班专组专员亲商助企活动考核办法(试行)》细化考核制度。

●政策解读

在服务对象、活动方式方面

服务对象是全市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活动方式是采取专班专组专员,市、县分级包抓形式开展。产值过50亿元工业企业由市级部门主要领导包抓、企业所在地县(区)长配合包抓并建立市级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产值过10亿元工业企业由市级机关副县级领导包抓、企业所在地副县(区)长(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配合包抓并成立专项工作组;100户重点工业企业(不含10亿元以上企业)由市级机关选派优秀正科级干部作为包抓专员,企业所在地县区同步安排科级干部配合包抓。其余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各县区参照市级方案选派优秀科级干部包抓,并制定出台县区亲商助企活动实施方案。目前,已确定专班4个、专组19个、专员706名。

在主要任务方面

“亲商助企”专班专组专员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履行涉企服务“四个专员”职责。一是开展调查研究,当好“组织员”。强化对接协调,搭建起政府、企业间沟通的桥梁。二是宣传落实政策,当好“宣传员”。强化政策解读,切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三是促进项目建设,当好“代办员”。强化“帮办、陪办、代办”服务意识,做好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支撑保障。四是服务企业发展,当好“服务员”。强化资源协调,真正落实“政产学研用金介才媒”企业全要素保障。

在具体操作方面

一是及时成立市县两级“专班专组专员亲商助企活动”组织机构,组织推动亲商助企活动顺畅运行。二是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按照问题收集、问题分类、问题解决、结果反馈、问题督办形成流程闭环,确保问题解决及时高效。三是及时将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归口交办责任部门办理。四是将各单位开展亲商助企活动纳入全市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协调解决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接受服务对象宴请,不私用服务对象车辆,不接受服务对象馈赠,不领取服务对象报酬,不在服务对象单位报销各种费用,不干扰服务对象生产经营,不增加服务对象负担,切实改进作风,自觉树立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