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汉中 > 项目招商

镇巴县五举措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夯实包抓责任,完善招商机制。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印发《关于县级领导包抓2021年招商引资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将全年重点项目逐一分解落实到每名县级领导,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县级包抓领导履行包抓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日跟踪、周调度、月统计、季通报、年考评”制度,强力督促招商引资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全县共实施招商项目55个,其中续建项目30个、新建项目25个,到位内资55.87亿元,同比增长36.77%,完成年任务的110.63%。

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招商能力。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镇巴县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镇巴县招商工作有关制度》《镇巴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运行机制和政策措施,提高招商考核权重,增加招商工作经费,切实树立起“以工作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聚焦规划、项目、政策、活动、队伍、要素、考核“七个统筹”,从制度、人员、经费、要素、过程等方面强化工作保障,坚持以经合部门统筹、协调、抓总,充分调动部门、镇办、园区的积极性、主动性,积极谋划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有针对性地制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积极培育引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构建起了上下联动、内外协调、共同发力的招商引资工作格局。

创新项目打擂,激活招商动能。坚持突破常规,摆下项目擂台,比思路方法、赛项目质量,倒逼各单位敢想、敢谋、敢争,“擂台”覆盖全县所有部门和镇办,以考核为指挥棒分级分类开展项目谋划打擂,其中一类重点考核对象招商项目直接参与部门、镇办38个,围绕重点产业体系建设做好项目谋划,强化招引推介,促进项目由点状分散分布向区域化片状集聚转变;二、三类服务保障部门75个,重点围绕宣传推介、投促活动、行政审批、土地要素、金融服务、项目落地为着力点开展谋划,每季度随机抽取20个单位打擂评比,奖励先进、激励后进,循序跟进,拓展招商渠道、增强招商合力,推动招商项目谋划、项目推进、项目落地再上新台阶。

重点撒网布点,拓宽招商路径。分别在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驻深圳办事处挂牌设立镇巴县驻上海、深圳两个联络站,在全县遴选出政治素质过硬、招商工作热情高、有责任心、沟通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担任负责人,开展针对国内500强和行业100强及其他知名企业的精准拜访行动,准确掌握企业基本情况、发展思路、项目方向、拓展领域、产品市场等信息,筛选有效项目线索,邀请有明确投资意向的客商来县考察,组织举办各类招商推介活动,拓宽招商引资路径。

系牢乡情纽带,加快招商突破。探索建立政府推动、企业承办、市场运作的专业化招商新机制,在上海、深圳分别聘请一名镇巴籍知名人士担任招商大使,依托本地在外成功人士及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招商,利用两地汉中商会、镇巴乡情资源推介、宣传镇巴,广泛收集投资信息,联络邀请各地潜在的投资者来我县参观考察投资。充分发挥招商大使桥梁纽带作用,与所在城市及周边地区企业、商协会建立良好关系,开展亲情招商、以商招商。积极筹备首届镇商大会、首届人才项目洽谈会、高层次人才峰会,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广泛邀请全国各地镇巴籍在外成功人士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带动更多资源回镇巴投资兴业,促进镇巴经济不断发展。(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