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汉中 > 项目招商

南郑从“业”到“链”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今年以来,南郑区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的突出要求,研究确定投资的主攻方向,围绕产业升级“招大引强”、集群发展“补链强链”、创造驱动“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工作从粗放式的传统产业招商转变到科学化、精准化的产业链招商,招商引资成效取得新突破。截至8月底,该区完成到位资金114.66亿元,占年度任务的69.38%;新签约产业链项目69个,完成到位资金24.65亿元。

在经济新常态下,传统拼资源、拼成本、拼政策的招商引资理念和方法已经难以适应当前的新形势、新变化。南郑按照市上“3552”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社会大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定位,认真分析南郑目前产业发展现状和现有产业链环节,结合区域产业发展趋势、国家发展政策,研究制定《关于建立32521现代产业体系链长制的工作方案》,确定重点产业链招商环节,明确主导产业、清晰产业链,确定主攻区域,解决招什么的问题。

根据产业招商定位,该区结合全国产业布局情况,按照产业链招商方向确定重点招商区域,为每条产业链绘制覆盖上下游关键环节的产业招商地图,梳理出领航龙头企业、急需突破短板、协同攻关技术和可对接外部资源等方面的“1张图谱+N张清单”,“产业链”工作人员“按图索骥”,开展定向、上门、精准、专题招商,实现一对一和点对点“精准制导”。同时,该区解决招商产业定位后,以产业链分析为基础,策划包装38个吻合产业链招商方向,能够凸显当地优势条件,发展基础比较成熟的优质招商引资项目,根据不同产业项目对生产要素的诉求,寻找和弥补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在构建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制定差异化的招商策略,找准项目投资的痛点,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有效路径,提升招商引资的效率和项目签约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