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汉中 > 项目招商

西乡硬作风助招商引资驶入快车道

今年以来,西乡县全县上下牢固树立“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截至9月底,全县完成内资到位资金140.89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1.89%;完成省际到位资金120.78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0.04%;完成实际利用外资2005万美元,占年度目标任务1800万美元的111.39%。

以竞赛比拼狠抓任务落实

10月14日,该县召开了三季度“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季度点评会,会上不仅将各级各部门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排名通报,还让成绩突出的上台交流了经验、推进迟缓的作了表态发言。这样让党员领导干部“脸红心跳”的会议,不但每个季度有,每月也会定期召开一次。

该县将作风建设与招商引资工作紧密结合,于年初创新开展“招商引资大竞赛”,把全县各镇(街道)、党群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社会服务部门等全部纳入,分类划分为突破、提升、发展三个竞赛组,以“推介项目库”、“招商人才库”“招商项目库”“外资线索项目库”“内资线索项目库”“招商活动库”6套档案建立完善情况作为考核指标,并于每月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每季度综合点评工作成效和下一步推进思路。通过让“先进”和“后进”同台亮相,有效解决了招商引资方面的“痛点”“堵点”和“难点”,调动了各级各部门强化担当、奋勇争先的主动性,让作风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相互促进、同频共振。

让问题项目全面整改清零

该县对照招商引资“项目体检”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职责,细化责任分工,对近几年来20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逐个排查,分别按已建成项目、在建项目、已撤销项目、未开工项目、开工进展缓慢项目建立五类台账,分类开展整治。

推进过程中,该县结合“亲商助企”工作,全县领导干部坚持每月走访包联企业,精细化梳理影响项目落地投产的各类“疑难杂症”,将整改任务细化到部门、压实到个人,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抓好签约项目协调服务,及时跟进、全程服务、督导落实,不断提高招引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率。目前,所有“问题项目”全部整改到位。

在招商一线彰显责任担当

该县各级各部门以“不少于一半力量投入到项目招商中”的理念,将懂经济、懂产业、懂政策,会沟通、会谈判、会协调的“三懂三会”人员组建成专业招商队伍,由“一把手”亲自管招商、谈项目,在招商引资一线主动出击,持续培树肯吃苦、敢担当、讲奉献的优良作风。

同时,该县坚持推进“8+N”小分队外出招商,全体县级领导组成8支招商小分队,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积极外出开展各类投资促进活动。今年以来,8支县级招商小分队累计参与招商活动上百余次,对接企业130余家。各镇(街道)、部门组成的N支招商小分队主动承接本辖区、行业内涉及的全县重点线索项目80个,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持续加快项目落地签约进度,目前58个重点线索项目已签约正在推进,22个持续跟踪对接中。

在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引领下,截至9月底,该县累计新签项目6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8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3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