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汉中 > 项目招商

抓项目扩投资 抓产业强支撑 抓民生促发展

佛坪经济逆势上扬助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佛坪县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凝聚干事创业巨大能量,全力抓项目扩投资、抓产业强支撑、抓民生促发展,确保优势指标保持全市前列。前三季度,全县第三产业增速5.5%,位居全市第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3%、6.8%,分别排名全市第1位、第3位。

该县坚持五个季度抓项目,聚焦佛坪的“山、水、猫、气”等优势资源,突出抓实、解难、谋大,不断在做实项目谋划上下功夫。抢抓四季度施工有利时机,聚焦12个市级重点项目和51个县级重点项目,把任务分解到周、工作落实到天,推动工程量、实物量、投资量“三量齐升”。截至目前,两个百亿级的抽水蓄能项目通过预可研审查,县中医大楼、秦岭大熊猫救护繁育研究基地一期相继建成,“药食同源”山茱萸产品深加工项目完成饮品研发和产品标准审定,山茱萸饮品正式生产上市。同时,该县抢抓四季度招商引资黄金时期,围绕研学、旅居、医养和中药材产业等优势产业链,积极主动开展精准招商,全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2022年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66亿元,占市定指标的102.96%;实际利用外资300万美元,占年度任务的100%。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2022年全县涉农整合资金用于产业发展资金7390.41万元,安排实施产业项目112个;全县44个村均落实了产业帮扶项目,450.86万元产业到户奖补资金和各类产业惠农补贴全部兑现到户;协调保险机构优化农业保险理赔程序,及时兑现产业保险赔付资金72.91万元;全县4万亩粮食、8000亩蔬菜种植任务全面完成。聚焦粮食安全、中药材、食用菌、特色养殖、冷水鱼等重点产业链布局和建设,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发展中药材10.57万亩、食用菌550万袋、中蜂2.2万箱,冷水鱼27万平方米。山茱萸食药同源试点和产品开发取得新进展,5家企业共8种产品正式获批进入试生产。

该县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将低保、五保、临时救助(2000元以内)等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至镇(街道);持续加大养老、医保、新农合等四项民生工程投入和政府兜底力度,佛坪县社保发卡率达97.76%,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9.6%以上,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1%。同时,不断加强集中供养水平与收纳力度,筹集资金600余万元,对全县1个中心敬老院7个镇村敬老服务机构改造提升,相继新建了餐厅、消防、美化靓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