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汉中 > 项目招商

我市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

踔厉奋发启新程,乘势而上开新局。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强化“以招商论英雄、以项目比实绩”鲜明导向,谋实动快,真抓实干,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奋力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早部署,下好先手棋

没有等出来的发展,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我市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头等大事和战略任务,早在去年12月下旬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就专题研究部署了新一年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工作,通过开展重点项目观摩和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评选“红旗奖”“蜗牛奖”,晒成绩、找差距、加压力、激活力,推动招商引资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同时,抢抓“双节”期间大量返乡过年和走亲访友人员集中来汉返汉有利时机,动员全市上下集中精力开展形式多样的联商、招商、亲商活动,确保“双节”黄金档招商不打烊。春节后收假第一天,即召开全市“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动员会,随即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现场会和春季招商分队出征动员会。要求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以实施“产业链招商突破年”活动为抓手,保持“争、拼、抢”的状态,全力招引一批高质量项目,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快行动,招商不停步

招商引资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春节期间,我市抢抓在外人员集中返乡、信息交流便捷的有利时机,通过走访慰问,举办新春茶话会、恳谈会、座谈会等活动,确保春节假期招商引资工作不断线、不停步。

聚焦汉商回归,谋划“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搭建汉商交流平台,加大汉商回归项目精准对接推进力度,诚邀在外汉商回乡投资兴业,携手共谋发展。聚焦招才引智,发展“归雁经济”,全面拜访与汉中相关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成功人士,开展专项对接活动。聚焦产业链招商,充分发挥重点产业“链长制”工作机制作用,围绕17条重点产业链,通过上门拜访、重点邀请、宣传推介,让企业家、在外汉商、专家学者全面了解汉中、赋能汉中,促进我市在重点产业延链补链、科技成果转化上实现新突破。

“他乡纵有千般好,不及家乡一片云。”正月初四,我市举办在外汉商新春恳谈会,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推介产业基础、政策环境,向80余名在外汉商发出了共建共享汉商总会助力汉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倡议,倡导各界人士以家乡情怀讲好汉中故事、以企业家担当助力汉中建设,掀起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能人返乡、项目回归新高潮。

“双节”期间,全市组织召开“汉商回归”座谈会17场次,举行招商推介活动12场,走访企业家、专家学者、成功人士481人,围绕17条重点产业链收集线索项目178条,达成合作意向93个,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21亿元,实现了新春双招双引“开门红”。

再出发,开启新征程

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劲抓招商。新年伊始,我市全面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2月3日,全市春季招商分队出征动员会召开,随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发出“春季招商分队出征”动员令,全市首批52支招商小分队306人,奔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江汉经济圈等全国重点区域的16个省(直辖市)33个城市,紧锣密鼓开展叩门招商。各县区、园区主要领导纷纷带队精准对接,并依托各驻外招商分局、商协会增设招商联络处,选派精干力量驻点招商,释放出我市扩大对外开放、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的强烈信号。

一个月来,各招商小分队先后对接北京顺鑫集团、保定英利集团、深圳大疆创新公司、正威集团、上海先导集团、杭州团团科技公司、江苏博沃汽车电子系统有限公司、成都新航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煤地质集团,以及长沙市汉中商会、四川省大健康产业协会、成都外商协会、深圳智能传感器产业协会、重庆复旦大学研究院、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等商协会和科研院所,开展务实高效对接洽谈,累计拜会对接重点企业394家,洽谈意向项目400余个。

春潮涌动千帆竞,奋楫扬帆立潮头。3月的天汉大地春意盎然,百万亩油菜花次第开放,我市将依托2023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旅游文化节平台,以花为媒、搭建平台,陆续举办汉中高质量发展大会、汉中市重点产业链专题推介会等系列投资促进活动,全面展示全市产业基础、发展蓝图和营商环境,全面掀起项目招商、高质量发展新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