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台整改西郑营村 夜间挖砂及道路扬尘问题

“汉台区龙江镇西郑营村,台玻厂和河堤之间挖砂留下一个大坑,一般晚上11点以后开始挖砂到早上六点前结束,路边全是灰和扬尘,曾向相关部门反映未果。”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我市期间,接到群众投诉。接到转办单后,市委立即转汉台区委调查处理,汉台区成立信访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龙江街道办事处负责调查处理。

 经查,群众反映的夜间挖砂问题,2021年5月13日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已立案查处,责令偷挖砂石的责任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土地原貌。调查组现场检查,该区域已经完成整改,走访周边30户村民,村民均反馈已无“夜间挖砂”现象。

 投诉中提到的“一个大坑”为汉台区西郑营村台玻厂和河堤之间244国道沿线东边的一处低洼地,地面平整,未耕种。该地块为西郑营村集体用地,原属于八十年代留下的低洼地,以前里面长满杂草、堆积垃圾。去年4月29日,汉中钰玺实业有限公司与龙江街道办事处签订承包协议,承包该地块用于种植苗木花卉。同年8月该公司对地面进行清理,并计划利用244国道及其他开挖土方来进行土地治理,因土层太薄,至今未种植。群众反映的区域为244国道过境段施工现场,在施工过程中路边积尘和扬尘严重。

 目前,汉台区信访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依法依规对群众投诉问题进行了处理:在汉台区经二路口(西郑营村六、七组)设置“龙江街道办事处西郑营村盗采砂石检查点”,由3名工作人员24小时彻夜值守,盘查过往车辆,巡查辖区内田地、滩涂,防止砂石偷采盗采问题反弹;汉台区龙江街道办事处对244国道施工现场路面积尘进行清理,安排洒水车辆,定时对扬尘区域进行洒水降尘处理,降低扬尘对附近居民的影响。经对附近30户群众走访,群众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短评

 省环保督察是推动我市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的一个重要契机。每一个交办件的整改落实,都是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的体现。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各有关方面迅速到现场核查,切实做到立行立改、边督边改、举一反三,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环境保护承诺,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