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汉中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汉中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9日

汉中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实施方案

为保护棚户区改造项目被征迁群众合法权益,积极做好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的理念,敢于改革、勇于创新,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棚户区改造项目中涉及被征迁群众安置住房办理不动产登记等有关工作,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二、不动产登记工作流程

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不动产登记按照《汉中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不动产登记流程图》(详见附件2)具体开展各项工作,所涉及的办理主体应按本方案所划分职责具体落实。

三、不动产登记要件资料

1. 《拆迁补偿安置协议》

《拆迁补偿安置协议》是在棚改项目实施征收拆迁和安置的过程中,由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单位(项目办)代表政府与被征迁人所签订的协议,属行政协议,是被征迁人合法的房屋权属来源证明。

2. 《汉中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信息确认表》(详见附件1)

《汉中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信息确认表》是办理棚改安置房房产交易楼盘表备案确认、申报缴税、不动产登记的基础信息资料,采取一户一表、“一表到底”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不动产登记的填报、申请和审核工作。

四、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职能划分

1. 权利人:即申请不动产登记的主体,可以是一人及以上的自然人或法人。权利人对《汉中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信息确认表》中涉及自身信息、家庭成员信息、所选安置房信息及申请登记不动产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2. 项目建设单位(开发企业):即本棚改项目投资建设开发的主体(棚改项目安置房建设单位),负责向项目实施单位(项目办)提供棚户区改造安置房源;负责提供安置房涉及的楼盘首次登记所需资料,并申请完成安置房首次登记工作。

3. 项目实施单位(项目办):项目实施单位(项目办)由县级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组建或认可的具体开展棚户区改造征收拆迁相关工作的机构,负责填写本项目的《汉中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信息确认表》,并对表中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确保安置房与安置对象(权利人)的唯一对应关系;负责向本级住建部门提交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屋的行政限制申请;负责向税务经办机构批量报送《汉中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信息确认表》等办理契税有关资料。

4. 本级征收(棚改)部门:本级征收(棚改)部门由县级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政府部门或政府组成单位,负责确认《汉中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信息确认表》中涉及的项目是否为棚改项目。

5. 房产交易部门:负责依据本级住建部门审批并下发的《房产交易系统楼盘表信息行政限制通知书》在楼盘表中对棚改项目安置房进行行政限制;负责对《汉中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信息确认表》进行审核备案。

6. 税务经办机构:负责依据《汉中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不动产登记流程图》以及相关要求对棚改项目安置房进行计税并开具增值税发票;负责受理、审核、逐房计算应缴契税并制作应缴契税告知单;负责按规定征收税款,并出具税收完税证明或减免税证明。

7. 不动产登记部门:负责依据项目建设单位(开发企业)提供的申请,完成棚改安置房涉及楼盘的首次登记工作;负责依据房产交易部门提供的《汉中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信息确认表》的备案信息资料和权利人提供的相关资料,及时给权利人办理不动产登记。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县区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确保社会稳定。

(二)认真履职。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工作流程和职能划分,全力做好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各县区政府可参照本实施方案,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方案,夯实责任。凡因公共利益征收拆迁补偿所涉及的安置房办理不动产登记有关事宜,可参照本方案执行。

(三)相互协作。各相关部门在办理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不动产登记工作过程中,要相互沟通、相互协作、相互支持,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成效明显。

附件:1. 汉中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信息确认表

                       2. 汉中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不动产登记流程图

附件1

编号:      

汉中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信息确认表

项目名称:

项目实施单位(项目办)名称:

协议安置及家庭人员情况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

联系电话

协议应安置面积(㎡)

协议放弃安置面积(㎡)

协议安置总面积(㎡)

协议安置房套数(套)

家庭成员信息

姓名

身份证号

与户主关系

姓名

身份证号

与户主关系

姓名

身份证号

与户主关系

姓名

身份证号

与户主关系

姓名

身份证号

与户主关系

姓名

身份证号

与户主关系

实际选择安置房情况

现选房总面积(㎡)

超出协议应安置房屋面积(㎡)

号楼

建筑面积(㎡)

号楼

建筑面积(㎡)

号楼

建筑面积(㎡)

号楼

建筑面积(㎡)

权利人及安置房信息

权利人

XXX

身份证号

61200000000000

不动产取得方式

棚户区改造安置

房屋性质

商品房

土地取得方式

出让

不动产坐落

海洋名苑小区3号楼171704

建筑面积(㎡)

100

权利人签字(手印):

时间:

项目建设单位(开发企业)产权确认盖章:

经办人:

审核人:

时间:

项目实施单位(项目办)产权确认盖章:

经办人:

审核人:

时间:

本级征收(棚改)部门产权确认盖章:

经办人:

审核人:

时间:

房产交易部门备案信息确认:

经办人:

审核人:

时间:


汉中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房不动产登记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