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市召开干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百千”活动动员会钟洪江出席并讲话

9月30日,我市召开干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百千”活动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进一步用好用足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各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市委书记钟洪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烨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记明,市政协主席蔡煜东,市委常委王利、张启东、屈占权、郭里、陈剑彬、马红梅、叶稳太、王松柏出席。

钟洪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人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开展干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百千”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用好用活各类干部人才资源的创新实践,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现实需要。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开展干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百千”活动的部署要求上来,让各类干部人才在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火热实践中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钟洪江强调,要因人定职、搭建平台,全面摸清底数,坚持因人施任,实化岗位职责,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创造良好条件。要建立健全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激励约束机制,客观准确全面考核评价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工作实绩,加强关心关怀,做到政治上尊重、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要强化教育引导,严明纪律规矩,坚持退岗干部与在岗干部同等要求、同等管理,保持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要充分发挥“十百千”活动的引领作用,推动各类干部人才下沉一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钟洪江要求,要更好助力基层党建,指导镇、村开展好“五星创建、双强争优”和“传帮带”活动,为基层帮带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产业发展带头人和高素质农民,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本地技术骨干人才。要更好助力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帮助镇、村加强全产业链建设,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要指导镇村用好“两山资源公司”这一平台,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实现生态变业态、资产变资金。要更好助力乡村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激活群众自治功能,深化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要更好助力为民服务,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力所能及帮助基层解决教育医疗、交通出行、公共服务、社保养老等“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压紧夯实责任、严格选派程序、强化督导检查、营造浓厚氛围,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张烨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摸清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民主党派干部、退休干部等干部人才底数,分类建立干部人才库,坚持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组织动员相结合,突出需求导向,实行双向选择,统筹调配具体岗位和工作任务,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人尽其才,确保干部人才选得准。要强化服务保障,加强政策业务培训、跟踪培养和工作指导,做好工作经费保障和关心关爱,抓好选派干部人才日常管理、考核激励、典型培育等工作,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确保干部人才下得去。要强化作用发挥,积极为选派干部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专家顾问团、乡村振兴指导员、乡村振兴助理员作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确保干部人才干得好。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区)。会上解读了《鼓励支持退出领导岗位市管干部积极参与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若干措施》和《汉中市干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百千”活动方案》,城固县、市乡村振兴局和2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代表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