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2年度

汉台“硬核”举措激发摘“星”热潮

汉台区把“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作为基层党建的总抓手,聚合力、实举措、强督导,迅速激发创建热潮,开创你追我赶、全力摘“星”的局面。

聚力“三个推动”,高点站位抓创建。区委高位推动,科学谋划,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通过深入讨论、反复酝酿、细化完善,精心制定《实施方案》。6月15日召开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创建活动。组织部门牵头推动,狠抓落实。区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向上积极争取指导支持,横向加强沟通协调,向下及时答疑解惑。6月17日、21日先后两次召开业务培训暨工作调度会,详细解读创建目标任务、评价标准、评定程序、结果运用等,调度安排当前重点任务。党工委合力推动,步调一致。镇办、区直各党工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逐条分解任务,细化创星措施,力求创建工作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同时,通过微信平台、公示栏等方式强化宣传引导,积极营造创星争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着眼“三个突出”,务实高效抓创建。创建范围突出“全”,按照“创建活动全覆盖”要求,对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园区)、非公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组织进行全面梳理,全部纳入创建范围,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每条战线、各个领域、所有基层党组织。创建计划突出“实”,对照创建主体和“五星”党组织评选标准、评分细则,组织镇办、区直党工委对所辖基层党组织逐一摸排、系统研判,科学确定创建规划,分类分批稳步推进,做到年年有目标、个个有任务。创建申验突出“常”,将创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有机衔接、梯次推进。计划7月中旬前,对5个五星级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直接授予“五星”,对7个省级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党组织,符合条件的优先授予“五星”。11月底前,由区委组织部评审验收“五星”。之后,每年5月、11月对申创“五星”的集中进行验收授星,并同步落实已评定“五星”的党组织跟踪回访、动态管理。

做好“三个坚持”,统筹推进抓创建。坚持以上率下,凝聚合力。区委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将创建活动列入区委常委党建联系点重点任务。各镇办党工委、区直党工委等成立相应领导小组,细化方案,强化举措,迅速启动创建工作。坚持分类施策,培树先进、推动一般、提升后进的思路,实行“一支部一方案”,对工作基础好、亮点优势突出的争创五星支部,着力打造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示范典型;对基础相对薄弱的,着力查短补弱,使每个党支部都有新提升。坚持严督实考,组建4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强化督导检查。区委组织部建立科级领导和业务股室包联镇办机制,实时跟进指导。实行工作月调度制,每月底听取创建进展及督导检查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活动有序有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