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4月27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认为,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指导并对“三农”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使“三农”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热潮,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深入践行“五个扎实”,全面落实“五项要求”,奋力开创汉中现代农业建设新局面、谱写全市“三农”工作的崭新篇章。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着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三农”工作的实际成效。

一是全力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切实保障有效供应。发动群众加强夏季粮食作物田间管理,扩大夏插夏种面积,组织实施“三夏”农机作业,抓好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防控,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全年粮食面积达到381万亩以上,总产达103万吨。优化蔬菜生产布局,提升蔬菜生产供应能力,全年蔬菜产量达到250万吨以上。毫不松懈地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落实恢复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力争年底前生猪产能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二是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夯实脱贫增收基础。扎实推进产业扶贫领域“三排查三清零”和问题整改。按照全市“十大基地”建设和“5+X”脱贫产业总体布局,持续推进茶叶、食用菌、中药材、水产、中蜂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培育一批类似“小木耳、大产业”一样的富民产业,进一步夯实农民群众稳定脱贫和持续增收的产业基础。三是坚持全产业理念,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汉中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坚持全产业链打造,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构建集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流通、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小农户融入大产业、小农户共享大品牌。四是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三农”发展活力。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进一步理顺农村产权交易流转服务体系,优化农村资源配置。整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2118个涉改村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盘活资源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发挥市委农办牵头协调作用,加强乡村治理,推进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五是统筹推动“三农”工作,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高起点、高质量制定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十四五”规划。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按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体推进的要求,一体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体推进乡村富民产业、一体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一体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着力添靓小康成色,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