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统计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城乡划分工作

    为客观反映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属性变动情况,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进行,汉中市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全力做好2020年度城乡划分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此次城乡划分工作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开展的基础,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提早谋划,迅速行动,及时下发通知,对区划维护、属性判断、审核、上报等工作步骤均作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有效推动了城乡划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沟通,全面梳理变动。积极与民政部门进行对接联系,取得最新行政区划资料,认真核对区划名称、“两码”变更信息,准确掌握区域变动依据。对有异议的问题,主动与镇村进行沟通,会同民政部门再次进行核实,确保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信息真实准确。 
    三是狠抓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各县区专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重点讲解城乡划分工作理论知识,现场演练“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管理系统”及“城乡划分影像图系统”操作方法等,切实提高了工作水平。 
    四是预填预报,确保准确无误。市局认真履行指导、协调、检查、督促的职责,盯住关键环节,充分利用网络培训系统,通过网络视频会议集中培训,电话、QQ一对一指导等方式进行各阶段工作实战演练,及时将困难和问题解决在预填预报阶段,确保正式填报准确无误。 
五是强化审核,严控数据质量。严格按照《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编制规则》《城乡划分质量控制办法》,对涉及区划及城乡属性变动的情况,通过与民政部门资料进行核实、实地勘察、影像图察看等方式进行再次审核。同时,对系统上报的数据严格把关,及时高效完成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更新维护工作。(市统计局 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