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统计局以“四抓”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互促

近年来,市统计局党支部强力推动“强六基塑六型”模范机关建设,持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突出抓思想引领、精细管理、履职尽责、考核激励,细化工作举措,使每名党员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形成党建和统计业务工作双融互促的良好局面。该局先后荣获“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集体”“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3个国家级先进荣誉,局党支部先后被表彰命名为市直机关“一争两服务”先进基层党组织、“评星晋级、追赶超越”五星级党支部。

抓思想引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起来

    该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和研讨交流等方式,促使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严格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常提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组织党员聚焦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排查梳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突出党课教育,党的十九大以来,局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上党课18次,组织党员到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局党组书记坚持与党员干部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精心准备党员政治生日寄语和礼物,不定期抽查、点评党员学习笔记,适时开展“六必谈六必访”,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

抓精细管理,工作效能提起来

    该局构建党建工作“党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的上下联动闭环机制,精细化推进,促进各项统计任务有序有效开展。明目标定方向,年初制定追赶超越作战图、承诺书、军令状,党支部定期向局党组汇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提技能打基础,持续开展“一对一结对、传帮带、共发展”活动,老中青党员结对帮扶,积极开展“县级干部讲党课”“科长讲业务”“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切实提高了党员的统计专业技能素质。比执行促落实,对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坚持“马上就办”和主办负责制,严格落实“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要求,在执行上比精神、比速度、见高低,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勤督促见实效,按季度点评党建工作,党支部对照承诺书、党员干部对照“军令状”,查差距、列清单、补短板,采取提醒谈话、发督办单等措施跟踪领导批示和重点任务办理情况,推进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抓履职尽责,争先意识强起来

    该局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做好服务中彰显统计价值。知责树宗旨,坚持用“巩固全省一流全国先进”的奋斗目标激发创先争优激情,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计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精心组织诵读经典、“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道德讲堂,开展文明科室、文明窗口创建和“最佳效果军令状”评选。明责敢担当,组织党员投身统计服务稳增长“12345”行动,坚持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重要指标实行动态监测,按月对GDP核算相关指标进行预测预警,每季度召开全市统计系统经济形势分析会,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呈送经济运行情况预警专报。尽责乐奉献,该局领导带领党员干部分批次到帮扶的佛坪县西岔河镇彭家沟村入户宣讲政策、倾力帮扶,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彭家沟村如期脱贫退出,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该局连续荣获全市驻村联户扶贫优秀单位。精心做好数据解读,采取“1+N”数据发布解读模式,不断优化升级统计服务产品,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

抓考核激励,干事劲头鼓起来

    该局严格考核评分树立重实绩导向,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严格依据积分评先选优;注重加强平时考核,将党建工作列入目标责任季度评价内容,对排名靠后党员进行帮扶、督促整改,对成绩突出的树为典型,4名党员荣获“三等功”,3名党员被表彰为“天汉最美统计人”。创新工作机制鼓励激励优秀人才,工作中突破党员在科室之间的界限,成立统计分析、统计文体活动、统计新闻宣传3个小组,常态化采取“工作专班”模式推进重点、难点任务落实,为年轻干部成长进步送平台、搭“梯子”,2017年以来先后有10名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发挥党建效应开展文体活动聚合力,发挥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作用,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持续推进统计文化建设和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党员干部集体荣誉感和组织认同感。(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