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

市生态环境局将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行业乱象整治工作与“四大保卫战”同推进,与服务复工复产工作相结合,紧盯生态环境领域行业乱象治理,周密谋划、强力推动,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定期召开会议,围绕“行业清源”、行业治乱“三张清单”要求,研究制定本年度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行业乱象整治工作方案,以生态环保领域九类突出问题线索和十种黑恶势力性质违法犯罪活动为重点,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日常执法监管、生态环境治理、重大项目审批建设、危险废物监管和环境信访投诉等重点工作中,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深挖细查,同时畅通“两微一端”网络信息平台和“12369”投诉热线及扫黑除恶专线电话,深入发动群众,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举报的各类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加强线索案件管理,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行业乱象问题摸排、研判、整治、督导、反馈等各项机制,在全社会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结合生态环境部门工作实际,以“乱排乱放、乱采乱挖、乱堆乱倒、乱批乱建、散乱污综合治理、监测市场监管”六大乱象为重点,狠抓行业乱象整治。建立健全行业乱象问题摸排、整治、督导、反馈等各项长效机制,加强重点问题边查边治力度,紧盯乱象问题易发多发地带,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推出环评“绿色”通道、项目“不见面”审批、排污许可“无纸化”审核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十条举措”,源头遏制行业乱点乱象。通过盘点工作查遗补漏,对前期工作逐一盘点,对工作思路、工作方式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应改尽改,坚决防止走形式、假整改,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该局以生态环境保护服务对象为重点,深入企业单位、社区、扶贫村和信访群众,广泛宣传黑恶势力及乱象问题的危害性和扫黑除恶的重大意义,不断提升社会各界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通过全系统生态环境网站、“双微”平台等为载体积极传播推送中央和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新部署要求和扫黑除恶乱象整治成效,让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到扫黑除恶和行业乱象整治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形成良性互动,为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创造良好氛围。(尚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