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汉中市智慧城市建设局以“五个全覆盖”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见实效

自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智慧城市建设局将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管干部、管业务、管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以“五个全覆盖”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见实效。

强化领导,组织动员全覆盖。按照我省、我市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市智慧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并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局及下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召开专项整治动员会,及时传达学习我省、我市《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制定印发智慧局党组专项整治方案和任务清单,细化9项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务求实效。

筑牢思想,学习教育全覆盖。通过召开三会一课、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项整治专题会、警示教育专题会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一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打牢思想基础;另一方面召开典型案例通报会议,通报省、市纪委监委关于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领域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全体人员自觉筑牢思想防线,以案明纪、以案促改。

聚焦主业,项目排查全覆盖。聚焦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涉及项目建设的所有党员干部全面排查了十九大以来个人负责实施或参与实施的各类建设项目,并以科室为单位进行核查,涉及市智慧局、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及机构改革前的信息办所负责履行的信息化建设和服务等各类建设项目共计33项,全面梳理每个项目的建设单位、投资金额、资金来源、招标方式、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要素,并进行清查登记,编制了项目清单。

公开承诺,自查自纠全覆盖。12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开展自查自纠并撰写了个人自查自纠报告,实现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自查自纠全覆盖,且均未发现利用项目决策、干部人事、审批监管等职权或职务影响,在工程建设、矿产开发中滥用职权、谋取私利,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同时全体党员干部分别签订《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承诺书》,承诺决不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自觉守住廉洁“底线”,不碰纪律“红线”。

堵塞漏洞,内部监督全覆盖。市智慧局积极建章立制,完善各类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先后制定了《“智慧汉中”建设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汉中市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汉中市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汉中市政务云计算中心管理办法》《汉中市智慧城市建设专家库管理办法》等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有关制度6项,有效堵塞制度漏洞,提高项目建设的规范性。同时完善内部日常监督方式,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以集体廉政谈话的形式提醒全体干部职工要时刻保持纪律规矩意识,制定《党员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制度》,明确谈话五层责任、六项原则、八大类别、九个必谈,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对分管党员干部职工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切实在“治未病”上精准发力,实现廉政谈话全覆盖。(市智慧城市建设局 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