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文旅系统四措施助力消费扶贫

今年以来,市文旅局在抓好文旅系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采取四条措施,助力消费扶贫。

设立展销专区搭建消费平台。该局结合行业实际,充分发挥全域旅游资源优势,在全市已建成的旅游集散中心、3A级以上景区、部分重点景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及西安北站汉中宣传形象店设立“汉中市旅游扶贫产品展销专区”,展示销售旅游商品和各县区扶贫产品,为游客提供消费扶贫平台。

开展专项活动带动促进消费。把旅游商品和扶贫产品展销作为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和内容。组织参加市第二届O2O国际汽车博览会旅游专题展,展销汉中仙毫、黑米茶、五彩粉等汉中名优土特产品和扶贫产品30余种;举办非遗(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设立“汉中市非遗(扶贫)产品展销专区”,让市民、游客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共享非遗保护成果,共同助力消费扶贫,仅活动现场销售近万元。

强化宣传推介,助推产销对接。加强对贫困县区文化旅游资源和优质旅游商品、扶贫产品的推广。研发出“游汉中”小程序,一站式满足市民游客各类服务需求;指导市文化旅游商品展销中心开展旅游商品直播带货研讨培训,开发线上销售小程序,纳入全市惠民消费券使用商户;协助藤编、羌绣、绿茶等9个传统工艺类项目单位在淘宝、天猫、苏宁、京东、阿里、拼多多等多家网站注册登记开设网店,加大产品宣传展示,扩大销售渠道和销量。

建设扶贫工坊开辟扶贫新路。成功申报宁强“羌州绣娘”非遗扶贫工坊为国家重点支持项目,得到国家前期扶贫工坊建设资金扶持,推荐申报8个省级非遗扶贫工坊建设项目。在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传承和传播的同时,支持非遗项目通过电商销售、订单生产、以销定产等方式,销售非遗扶贫产品,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传统工艺,激发内生动力,有效促进就业,持续增加收入。(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