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财政局五举措保障直达资金预算执行

为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按照中央及我省关于直达资金管理的有关要求,我市各级财政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五项举措有力确保了直达资金精准、安全、高效运行。

提高站位,迅速部署直达资金工作。成立了汉中市财政局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直达资金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为局机关各相关科室科长,明确了主要职责和责任分工,建立了工作机制,并将直达资金的工作要求及时传达到县区基层。

严格要求,精密组织预算执行。按照财政部相关要求,根据分配下达的转移支付预算,对直达资金单独下达、单独标识,各级国库根据预算安排,组织直达资金预算执行,做好资金调拨、核算对账、资金监控等各项工作。

单独调拨,做好库款资金保障。对直达资金按照现行调度方式单独调拨,正式函告县级财政部门所对应的预算指标,及时拨付县区,建立上下级财政之间、财政内部业务科室之间、财政与相关部门之间对账机制,定期对账,确保资金拨付准确。

规范支付,确保资金到达最终收款人。根据预算文件、支付主体等确定直达资金支付方式,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涉及专户管理的直达资金,由相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等部门按规定将资金拨付到最终收款人,做到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

加强监控,不断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以直达资金台账为基础,通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加强对资金分配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监控,督促财政部门切实做好指标信息、支付信息、台账信息的导入工作,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下一步,将加快直达资金工作机制建设,加强直达资金日常监管和重点监控,推动资金直达基层。(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