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命名表彰首批29家公筷公勺分餐制标准化示范店

7月23日,汉中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商务局、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市标准化协会,对全市首批“公筷公勺分餐制标准化示范店”予以通报命名。汉中万邦颐东国宴有限公司等29家餐饮服务单位获命名表彰,树立起了全市餐饮行业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与弘扬餐饮文化、礼仪文化的文明新标杆。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以推广实施公筷公勺分餐规范为重点,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食品安全工作,有力有效捍卫了公众的“舌尖安全”。3月中旬,汉中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商务局、市标准化协会、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在全省率先制定发布《公勺公筷分餐规范》地方标准,将公筷公勺的配置、使用及分餐服务、消毒卫生等纳入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并对标准的应用推广做出部署。4月上旬,汉中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公筷公勺分餐规范标准化餐饮服务试点工作,首批确定涵盖中餐、西餐、火锅、农家乐等多种经营业态的73家大中型社会餐饮服务单位为公筷公勺分餐制试点,并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宣贯培训会,对《公勺公筷分餐规范》和《陕西省餐饮业分餐制实施指南》进行解读式宣讲,对“使用公筷公勺、践行文明餐桌”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进行全方位动员部署。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发布倡议书、印制张贴宣传标语海报、投放LED及政务抖音号短视频、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活动、公布12315 “文明餐桌”监督电话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将公筷公勺、分餐分食,杜绝野味进后厨、上餐桌,防范和减少疾病传染风险等作为全市各类餐饮单位复工复业的硬指标、硬措施纳入常态化管理,检查食品安全必须检查公筷公勺配备使用情况逐步成为一项长效机制。

7月中旬,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市商务局、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市标准化协会,对照《公勺公筷分餐规范》和《陕西省餐饮业分餐制实施指南》,从宣传引导、配置使用、消毒卫生、服务规范等方面,对各公筷公勺分餐制试点单位逐户进行了现场检查验收,并择优命名其中29家餐饮服务单位为全市首批“公筷公勺分餐制标准化示范店”,号召全市广大餐饮经营户向示范单位学习,自觉履行提供安全文明用餐方式的社会责任,将公筷公勺配备使用作为必备的服务标准,树立安全、健康、文明、卫生的供餐服务新形象。

下一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把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实践行动作为巩固拓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举措,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社会餐饮服务单位及农村集体聚餐等不同类别,分类施策,不断拓展“文明餐桌”行动广度深度,确保年内全市15942家餐饮单位公筷公勺配备和使用率达到100%,机关单位、学校、养老机构食堂分餐分食或公筷公勺全面落实到位。进一步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传方式,引导全民参与“文明餐桌”实践,不断加深公众对公筷公勺分餐制科学性、健康性的认识,将其影响力由社会餐饮逐渐传导至家庭用餐模式,推动公众文明素养和行业服务水平同步提升。(汉中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