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气象助力秋收,为秋粮安全生产提供保障服务

进入秋高气爽的9月,汉中市迎来秋粮丰收季节。为保障全市成熟秋粮安全顺利收获、归仓和秋播秋种顺利,汉中市气象局紧跟农时农事,于9月1日进入“三秋”专题气象服务期,制定服务方案,制作气象服务专报,并多渠道发布信息,助力秋收秋种决策安排和生产。

据悉,今年春播以来农业气象条件总体较好,阶段性旱涝、低温和局部冰雹大风影响较轻 ,秋粮面积稳中有增,秋粮产量呈增产丰收态势。9月上中旬是我市秋粮集中收获关键期,也是秋播油菜育苗关键期,建议:各地要全力以赴做好秋收秋种工作安排部署,确保收割机到位、人力到位、帮扶到位;抢抓晴好天气秋收晾晒,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注意天气预报预警,积极防御降水和局部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加强晚熟秋粮田间管理,促进形成产量;做好油菜育苗工作,确保移栽时苗足苗壮。(汉中市气象局  杨利霞 孟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