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当好职工“娘家人”——市总工会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纪事

近年来,市总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打造“1234”工作模式,坚持收好、用好、管好工会经费,认真履行财务管理职能,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助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2019年,市总工会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市级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坚持一个宗旨,当好职工“娘家人”

市总工会以学深弄懂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目标,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党建带工建,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地相信党、依靠党,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服务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财务工作保障工运事业发展的工作要求,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践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这一宗旨,当好职工“娘家人”。

实现两个转变,练就担当“实干家”

市总工会按照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将职能从侧重“管理型”向突出“服务型”转换,补短板、强基层、增实效、重实干。

转变工作重心。坚持做到人往基层走、物往基层流、钱往基层投,强化对涉及职工权益问题的宏观参与、源头维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支持基础建设,强化指导服务,解决基层有人干事、有钱办事的问题。

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工会机关工作与基层实际需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组织活动请职工群众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职工群众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职工群众一起评议,把职工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会工作好坏的唯一评价标准,真正把工会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创新三个机制,构筑绩效“助推器”

工会经费是工会组织履行职能、维护权益的经济基础。市总工会探索创新三项财务工作机制,为工会组织适应新时期职工需求提供物质保障。

创新收缴机制。采取政策宣传、调查摸底和服务措施“三到位”的方式,利用基层工会主动缴和税务部门代征收,做到应缴尽缴,近三年来经费收缴保持3%的增速。

创新使用机制。改变经费补助结构,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民营企业、新经济组织等基层工会的补助力度,近三年共下拨900余万元补助资金支持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和社会经济发展。

创新审查机制。采取“经审委+第三方”的审计模式,对基层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查审计。近三年来共审查审计县区、部门、企业等工会组织90余家,审计资金近1000万元。联合监委、财政、审计等部门下发文件,对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的收缴使用进行规范,突出经费使用绩效管理,确保工会经费有序有效使用。

突出四个重点,提升服务“精准度”

市总工会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扣党政所急、职工所需、工会所能的工作定位,优化各项职能,坚持科学用财,实打实地为职工群众服务。

服务中心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劳模在行动”,动员380多名劳模助力2.67万贫困群众脱贫,投入帮扶资金1930余万元。下拨55万元资金在110个深度贫困村建成基层工会和“爱心超市”,有效激发广大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注重将工会经费向贫困县倾斜,近两年,市总工会累计向各县区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30余万元,推动实施产业帮扶项目41个,2919户贫困户受益。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要求基层工会在发放职工集体福利时用不少于30%的资金购买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推动消费扶贫近800万元,有效增加了贫困地区群众的收入。扎实开展包村扶贫,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320万元帮助包扶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项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总工会迅速行动,筹集100余万元资金和60余万元防疫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选树劳模工匠,彰显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把劳模工匠的选树、培养纳入工作重要事项,近三年来累计投入近160万元,用于奖励劳模工匠、补助劳模“创新工作室”、培训产业技术工人,有效激发了广大劳模工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涌现出了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彭晨晞、三秦工匠黄春波、刘智慧等典型工匠人才,引领广大职工群众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奋发有为的创业热情投身“三市”建设。

加强维权服务,保障职工队伍稳定。通过开展“四季送”活动,不间断开展对困难职工和一线职工的帮扶活动,有效维护了困难职工的权益,近三年市总工会直接用于困难职工的帮扶资金达到3400余万元。为了进一步满足广大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加大工人文化宫建设和改造力度,先后改造了勉县、略阳县等县区工人文化宫,三年来投入资金近800万元。同时,在上级工会和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天汉大剧场建设汉中市工人文化宫,已投入建设资金600余万元,并争取和筹措资金3000万元,为文化宫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展多类型教育培训及文体活动,提升技能水平、丰富业余生活。广泛开展各类劳动竞赛活动,联合卫生健康、文化旅游、银行库管等单位开展职业技能大赛,三年来累计投入150余万元工作经费,切实提升了职工劳动技能,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近三年来,市总工会投入120余万元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举办了广元——汉中城际职工运动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工大合唱等活动,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展示了职工风采。鼓励基层工会和县区工会开展各类建功立业、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三年累计下拨300余万元资金支持基层工会开展活动,有效激发了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市总工会)